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持续发力

促进资源共享 提升服务质量

2021-01-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停课不停学”这一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 作为保障“停课不停学”的“国家队”经受住了考验,为1.8亿中小学生的在线学习提供了重要支撑。

  云平台于2020年2月17日正式开通,上线了4649课时的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主要学科课程学习资源和丰富的专题教育资源。秋季学期,课程学习资源实现了从疫情期间应急方案到精品课程的全面升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精心设计,落实“三个坚持”,即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质量至上,充分体现“国家工程、服务全国、质量至上”宗旨,坚持统筹规划,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系统谋划;二是体现高标准要求,依托“四高”开发,资源制作团队集中体现“四高”特色,即参与地区教育质量高,参与学校办学水平高,参与教师教学水平高,参与技术团队专业水平高;三是加强流程管理,“双审”保证质量,资源审查实行学科审查和政治审查双线管理,学科审查专家提前介入教学设计环节,政治审查专家坚守底线思维,保证资源质量。秋季学期共制作上线了3803课时的资源,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了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和各主要学科全覆盖,呈现方式更加合理,师生使用更加自主。资源以微课视频为主要形式,中学微课时长为20-25分钟、小学微课时长为15-20分钟,符合网上学习特点及视力保护的需求;采用“教师讲解+多媒体大屏”的形式,最大限度还原课堂教学的真实场景,复现课堂教学的现场感,契合中小学生的认知习惯和需求。教育部立足于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在云平台上提供丰富多样的优质专题教育资源,包含防疫教育、品德教育、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电子教材等。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专题交流、专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帮助师生深化资源应用,保障学习效果。截至2020年12月,云平台浏览次数24.60亿,访问人次20.22亿,用户覆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区、市)及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云平台将持续发力,通过提供多种服务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服务教师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二是服务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三是服务农村提高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四是服务应对重大公共事件,提升基础教育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丰富云平台中的教学资源,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共用,拓展完善平台功能,提供更加多样的服务和支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