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和《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两项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正式实施

2021-03-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21年3月1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GF0024-2020)和《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GF0023-2020)正式实施。两项规范由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于2020年9月审定通过。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发布实施。《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发布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首次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为主体,规范应用国家通用手语“唱”国歌,让听力残疾人切实体会国歌的真实内涵,从而和全国人民一同领略国歌激发民族爱国情感、催人奋进的巨大作用。该规范的实施切实解决了多年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在奏唱国歌场合,规范、统一、严肃使用手语表达国歌的愿望,将使听力残疾人全面、准确感受国歌表现的民族精神,呼唤内心深处爱国主义情怀,促进我国残疾人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将代替1997年国家语委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该规范将笔顺规则落实到国务院2013年8月批准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依据现行通用规范汉字形体,即《通用规范汉字表》的标准宋体字形,给出每个字的逐笔跟随和笔画序号式笔顺,提供ISO/IEC10646国际标准编码(UCS)和《通用规范汉字表》序号。本规范是服务和满足语言生活对语言文字规范标准需求的一项基础性规范,将为社会通用层面的汉字教学与研究、信息处理、排序检索、辞书编纂等提供重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和《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近期已分别由华夏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出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