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研讨活动举办

2021-07-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校园抗艾防艾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日前,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南大学、长沙市第一医院承办的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研讨活动在长沙举办,同时举行了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成立仪式,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的通知》并发布《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专家共识》。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防控艾滋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教育部印发了多个文件作出部署。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要发挥对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咨询、研究、评估、指导、宣教等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健全与各级相关部门、机构、高校的协同合作机制,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寻求新思路,为助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拓展新途径。教育是最好的“防控疫苗”。全国学校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专家共识》,更加系统全面地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要把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到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中来,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健康行为习惯,为建设健康中国、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专家共识》提出七点共识:一要履行部门职责,健全协同合作机制;二要建设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师资队伍,加强师资培训;三要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做到人群精准化;四要创新行为干预方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五要推进艾滋病检测咨询,开展综合干预服务;六要提供心理支持,共建和谐校园;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健康第一理念。

  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南省疾控中心、北京大学等4个单位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5所全国学校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

  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全体成员、部分全国学校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研讨,分组讨论了《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工作指南》、《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指南》以及专家组四年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