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第5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2022-04-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3月31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第5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部署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要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主动融入属地疫情防控全局,加快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疫情即刻启动应急机制,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尽早实现“动态清零”,确保教育教学平稳有序。

  会议对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一是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科学性、精准性,以最小代价取得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最大效果。二是引导师生全员防控。要引导全体师生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员防控人人有责。三是加大核酸常态化抽检频次。要增加经常性核酸检测频次,重点岗位人群每周开展核酸检测。四是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切实严格校园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五是落实健康监测。要严格实施因病缺课(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六是加强值班值守。要认真做好假期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在岗带班等制度,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了《北京高校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指引》研制背景和重点内容,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专项工作组和有关司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教育系统外防输入、安全稳定、高校在线教学、研究生复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有关情况,并部署了工作要求。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和基础教育司、高等教育司、高校学生司负责人,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