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对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2022-09-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8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的学习成长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对北京师范大学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优秀教师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师范生和师范院校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是对教育战线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极大关心和鼓励。各地各校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知》强调,要强化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要切实推进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推动师范院校将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实施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强化区域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打造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发展机构为纽带、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引导支持综合性大学和工科类大学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建立开放、灵活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体系。加强高校教师发展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二是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要遵循教师发展规律,突出分类施策,大力提升教师能力素质。着力提升教师培养层次,扩大研究生层次教师培养规模,搭建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的“立交桥”,支持在职教师学习深造、提升学历。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训计划,培养教育改革发展带头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打造职教“双师型”教师队伍,为职业教育培养“工匠之师”。高校要将博士后作为教师队伍的重要来源,发挥好博士后“蓄水池”作用。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教师数字化学习,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三是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要推进师范生定向培养,深入实施“优师计划”,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师范生,推进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工作,继续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交流轮岗激励机制,重点推进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实施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支持160个帮扶县每县建好一所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难题。四是出台利师惠师举措。要建立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联动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求。提高教龄津贴标准,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强化职业教育教师待遇保障,吸引更多行业企业优秀人才到职业院校任教。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深化教师职称和岗位制度改革,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岗位比例,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教师队伍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大教师表彰力度,落实教师优待政策,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系统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开展广泛宣传,推进深入学习,强化研究阐释,确保有效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