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做好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强调,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为主题,要求各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通知要求,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传活动,邀请有关专家、组织城乡社区教育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本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通过活动周助力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开展终身学习数字化转型相关公开课(“社区教育数字化转型与终身学习”“学习型地区构建”等)等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活动,持续、集中开展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养生保健、心理健康、职业技能、法律法规、家庭理财、闲暇生活、代际沟通、生命尊严等方面的学习活动。要持续开展“智慧助老”等学习活动助力老年人学习,各地要结合实际集中开展“智慧助老”系列服务活动,让老年人真正从智慧学习中受益。要持续引导并助力全民阅读学习,引导青少年养成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方式,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加读书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助力书香中国建设。

  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入总结、宣传和展示十年来全民终身学习发展成就、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讲好全民终身学习故事,传递终身学习正能量。要推动开放各类学习教育资源服务城乡社区居民学习。要发挥各类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扩大各类学习教育资源向城乡居民开放共享;活动周期间,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将开放万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优质课程。

  通知强调,各地要集中组织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做法经验推介宣传,深入宣传一批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终身学习方面创新学习方法、坚持自主学习、带动群众学习的“学习之星”和社区教育工作者、老年教育工作者、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贡献者等事迹突出的励志人物,以点带面,促进终身学习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共同建设“终身学习文化”,助力学习者增值赋能,助力全社会增强“终身学习文化”软实力。

  自2005年以来,教育部已连续举办17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2013年至2021年,累计约3.1亿人次群众参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活动。本届为第18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责任编辑:曹建)
相关阅读
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