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启动

2022-11-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和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已于11月26日正式启动,于27日至30日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教育部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设立“云端主会场”,在各地设立了线上分会场。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83名选手参与了比赛。

  总决赛分为演讲比赛和团队知识竞赛两个项目,设有高校、高中、初中、小学等组别。各学段优秀选手结合亲身经历和学习感悟,从青少年的独特视角,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宪法和法治的故事,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彰显宪法伟力,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感受宪法的温暖,维护宪法的权威。

  总决赛是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今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自2016年起,教育部每年组织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活动通过宪法网络学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宪法知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截至目前,普法网“宪法卫士”行动计划专栏的访问量已经超过了70亿人次,有1.5亿学生完成了宪法在线学习与测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学生参与率达到96.8%、黑龙江、天津、上海、重庆、四川等地均超过80%。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