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举行

2022-1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于2022年11月30 日举行。自2005年起,教育部已连续举办了17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宣传终身学习理念、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政策法规日臻完善,组织机构不断健全,载体、形式和途径不断创新,学习和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学习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终身学习正日益成为人们的高度共识和行动目标,全民乐学好学蔚然成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大战略任务。今后一个时期,要从三个方面将全民终身学习事业引向深入。一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搭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相互沟通衔接机制,实现多路径融通、多通道成才,保障全民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以打造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全民终身学习立交桥为着力点,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现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和衔接,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三是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为落脚点,以“互联网+”建立覆盖各类人群、方式灵活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缩减地域和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差异,推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大国建设。

  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以录播+直播方式举办,推介了2022年“百姓学习之星”159位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60个,交流展示了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特色课程推介共享以及老年教育“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和优质课程资源推介共享做法与成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