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 打造职业教育“良匠之师”

教育部等三部门公布第二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名单

2023-01-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体系,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近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新一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旨在鼓动引导企业落实《职业教育法》,深度参与“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成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提升取得“双赢”的典范。

  经地方和行业推荐、专家综合评议,教育部三部委审核,最终确定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重庆船舶工业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100家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为第二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

  入选基地多为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岗位群、产业链专业面覆盖广,包括农业、机械、交通运输、工业和信息化、旅游餐饮等46个行业领域和《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中的18个专业大类,在全国多个省份建有分公司,在职教教师培训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案例,能够为职教教师企业实践提供更广泛和更优质的选择。

  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是接纳职业学校教师实践的重要场所,有利于教师深入了解行业企业基本情况,熟悉企业操作规范和技能要求,学习生产实践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产教联合体、形成产教深度融合良好生态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是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领头雁”的示范效应,意义重大。

  《通知》明确,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要加强建设,打造样板,为参训教师提供必需的人财物支持。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支持国家级基地的工作,加强指导和管理,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利用好国家级基地高质量开展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建立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机制,推动校企合作内涵建设与纵深发展。下一步,教育部等部门将持续开展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加强支持各地建设一批省级基地,引导职业学校建设具备生产能力的校级基地,不断完善教师企业实践体系,为职业教育培养更多“良匠之师”。

(责任编辑:俞曼悦)
相关阅读
文件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名单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