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示:

不盲目参加培训,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快乐的暑假

2023-07-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共同成长的最佳时机。孩子的成长过程仅有学校教育和课本知识远远不够,需要实践和锻炼的东西太多,需要认识和接触自然、探索和认知自我。在此,教育部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学生家长:不盲目安排学生参加培训,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安全、充实快乐的暑假。

  (一)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假期是孩子们翘首期盼的欢乐时光。希望您能够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结合学校暑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暑假计划,多些亲子陪伴,多些体育锻炼,多些劳动体验和社会实践,不要盲目跟风报班培训,让孩子在亲近自然和实践锻炼中度过暑假。

  (二)警惕培训安全风险。凡暑期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均属违规培训,其中绝大多数为“黑班级、黑机构”,既无质量保证,更无安全保证,请家长从孩子安全出发,主动远离。对于满足孩子兴趣特长的非学科类培训,既要合理安排培训时间,还要谨慎选择合规机构,特别要提醒家长高度关注诸如儿童舞蹈“下腰”动作等可能导致的受伤甚至瘫痪风险。

  (三)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家长缴纳培训费用,务必通过教育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完成;务必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索取正规发票,以备维权之需;务必控制额度,一次性缴费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要超过5000元,切勿受“充值赠送”等方式诱惑,缴纳高额培训费。

  (四)主动参与监督举报。如发现违规培训问题线索,家长可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教育部官网、“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及各地开通的投诉举报渠道监督举报;如涉及违规收退费等经济纠纷问题,还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也可向当地消协组织投诉反映,共同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共同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