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基层的“种子”生根发芽

——首届“基层就业卓越奖”指导教师群像

2023-07-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年,教育部颁发首届“基层就业卓越奖”,398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和60名优秀指导教师获得奖励。

  这60名指导教师用心用情用行动引导毕业生,用爱与责任为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护航,让基层的“种子”生根发芽,让更多的青春之花在每个盛夏绚丽绽放。

  做基层就业的“引路人”

  他们爱岗敬业,长期从事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不仅注重学生求职技能训练,还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到基层建功立业。他们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也是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深耕生涯教育,15年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涯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雪萍教授一直致力于引导学生到基层干事创业。她希望学生能树立远大理想,到基层广阔舞台磨练意志、成长成才。

  将基层就业能力培养融入专业教育,开设以“职业使命感”为核心的生涯课程,组织近百余场“凤回巢校友说”“我在基层创事业”等为代表的“军工文化思政课堂”,每年对有志于基层就业的学生提供指导咨询500余个小时……在沈雪萍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基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名参军入伍的学生说:“从走出校园到步入军营,是成长与蜕变,不变的是沈老师一次次的鼓励与陪伴。”

  有许多教师也像沈雪萍一样,在就业岗位默默坚守,不断寻找育才良方。

  “最理想的生涯规划就是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每年新生生涯规划课的第一讲,青岛大学学生生涯发展中心主任李莹都会把这句话讲给学生听。

  今年是她从事专职就业指导工作的第十年。十年来,在数不清的夜晚,她为讲好线上线下职业生涯规划课找思路、寻角度,她负责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被评为“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在她创办的校级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还专门设置了基层就业赛道,目前已举办八届。

  李莹深知,要把基层就业讲好,更需要发挥团队的凝聚力。为此,自2014年以来,李莹建设起省级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把基层就业政策、案例融入到辅导员培训中,覆盖900余人次。

  在河北工程大学,青年教师崔巍坚持“专业+实践”的育人思路,带领学生直播带货助农,帮助村民们的农产品打开销路,为乡村振兴做实事;在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洪明为毕业生求职“把脉问诊”,撰写“基层就业指南”、针对性地为毕业生定制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能力评估档案……

  他们,立足三尺讲台,成为了基层就业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找准定位,在基层一线实现人生理想。

  做基层就业的“摆渡人”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为了让毕业生亲身了解基层、西部地区及重点行业建设的情况,就业指导教师成为毕业生的“摆渡人”,提供更多基层就业信息,多渠道拓展基层岗位资源。

  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看来,把毕业生送到岗位上,作为教师更需要“专注、专业、专心”付出。

  他面向基层、拓展渠道,组织学校与宁夏、内蒙古、四川等地共建20余个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毕业生搭建对接平台;他还组织数百名学生赴基层单位开展为期2-4周的暑期就业实习实践,帮助学生认识基层、了解基层。

  走访5000多家企业,修改近万份简历,为学生“一对一”指导咨询2000余人次……20多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经晓峰在几千次的摸索中,对于如何拓展学生基层就业渠道,有了更清晰的答案。

  “走出去、现场看、直接听”,每年寒暑假,经晓峰都会带着学生去西藏、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推动学生与基层“双向奔赴”。“经老师,这里就是我的家,等您下次来我还在这。”回忆起在日喀则市与学生分开的场景,经晓峰倍感欣慰,学生懂得了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立足农业特色,华南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曾璇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基层创业实践,在种植、养殖等行业为农民带去技术、增加产量;将家国情怀融入边疆事业,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继珍总是奔波在路上,每年带领团队邀请600多家基层单位进校开展招聘活动……

  他们,做基层就业的“摆渡人”,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拓展基层就业渠道,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将就业岗位送到毕业生身边。

  做基层就业的“护航者”

  当看到毕业生主动投身基层,服务地区行业所需,就业指导教师成为了基层就业的“护航者”,持续关心关爱毕业生在基层的发展,为他们排忧解难,助力他们在基层“留得住”。

  回想起刚到卫生院,2015年从新乡医学院毕业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杜思远,就遇到了难题。村民们并不认可一个年轻的新面孔,他的诊室门可罗雀。遇到困难,他把苦闷诉说给他的老师——新乡医学院学生中心主任、就业创业指导专业教授李杰。

  仔细听着学生反馈的困惑,李杰对他讲:“要获得大家的信任,建议通过急诊工作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在李杰的鼓励与指导下,杜思远尝试在乡镇卫生院建立起急救站,每周走村入户随访,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村民们看在眼里,更加信任了这位年轻的医生。

  “我会持续关注他们的发展动态,希望他们像胡杨一样向下扎根,在诊疗一线提升自己的临床技能。”李杰说。

  每当听到毕业生的成长,昆明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洪云同样倍感欣慰。

  “感谢老师的培养,让我懂得克服工作的困难,我研发了错峰上市柑橘栽培技术,带领更多乡亲们致富,乡亲们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起来。”

  看到学生的进步,洪云心中增添了做好基层就业指导工作的动力。多年来,她组织开展“基层就业梦想”“我的基层就业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近30次,编写就业案例280余个,直接指导或促成5000多名学生在基层发光发热。

  不止是洪云,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故事还有很多。

  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吴文平搭建“民院情深”“民政基层力量”交流平台,邀请校友们分享基层工作中的点滴与收获。

  在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钢带领学生开展“走访第一书记”活动,让学生看见基层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就业指导教师数十年如一日,用真情扛起育人重担,播下扎根基层的“种子”,当好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引路人”“摆渡人”“护航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