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公布2023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

2024-0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23年,教育部部署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把关和综合研判,确定308名班主任和307名思政课教师的展示交流活动案例为典型经验。

  开展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教育强国基点作用,推动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着力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和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

  2023年两项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以展示促培养、以交流强建设。其中,班主任基本功通过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三个板块,培养锻炼班主任学生个体指导能力、班集体建设教育能力和活动设计实施等综合素质。在“主题班会”板块特别要求结合学生发展特点和学段特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主题班会。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通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课堂实录、时政述评三个板块,培养锻炼思政课教师把握理解教材能力、设计实施课程能力和时政分析能力。在“时政述评”板块要求紧密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时政热点,开展时事教育。

  教育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总结研讨和展示交流,持续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形成一批育人经验和中小学“思政金课”,引导中小学校和教研部门以两项基本功展示为基础,加强专业指导,重视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学校德育工作,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