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球数字教育发展指数和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23发布

2024-01-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1月31日,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闭幕式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永智正式发布全球数字教育发展指数和《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23)》。

  全球数字教育发展指数(Global Digit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Index,简称GDEI)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应用基于证据的评价范式所研制的评估各国数字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数。

  中国教科院提出,全球数字教育发展可划分为转型起步、资源共享、数据驱动、AI融合和生态重塑五个阶段。各国数字教育发展水平在数字素养提升、数字教育的体系构建、数字教育制度创新、数字教育内容重构、数字化教学变革、数字教育治理升级等六个指数评价维度上,存在一定差异。从指数排名情况看,全球数字教育发展高水平国家具有一定聚集性特征和跨越性发展特征。

  中国在过去三年,通过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在数字资源建设应用、数字素养培养、数字教育体系构建3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指数排名从24位跃升到第9位,前进15位。尤其是发挥数字教育发展比较优势,建成世界最大的教育资源中心——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公共数字教育资源规模化应用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中国也在较短时间内,在师生数字素养与教育治理的数字化方面,通过实施一系列推进措施,取得了长足进步。

  《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23)》认为,2023年我国出台了纵深推进、横向联结的政策网络体系,确保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到实处。报告呈现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特殊教育等领域的20个典型案例,集中展示数字教育的中国实践。提炼出中国智慧教育发展的五大实践路径,面向全球提出近期数字教育发展的五个趋势。

  李永智表示,指数排名并非最终目的,找到各自最适合的数字教育发展路径才是关键所在。中国数字教育发展的特色之路,必将为世界数字教育发展贡献更多借鉴。通过全球数字教育发展指数(GDEI)评价,共同构建一个互鉴、可比、相互促进的国际教育新生态,用教育之光照亮文明之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