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陈至立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及导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9-06-17收藏

(1999年6月)

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刚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及指导教师座谈会,十分及时、也有特别的意义。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经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已经正式产生了。我代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优秀论文的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指导这些优秀论文付出辛勤劳动的指导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部分优秀论文的作者、指导教师和有关学校的代表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我听了很受教育,很感动,也很受启发,各位的发言表现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所应有的水平,体现了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开阔的思路以及勤于思考、敢于直言的特点。评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是最早贯彻实施的项目之一。目的在于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的质量,培养和激励在学研究生的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从学位授予单位推荐、省级初选,同行专家通讯评议、专家审定会审定到异议期结束,历时一年。整个评选工作贯彻了“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全国 80%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推荐了论文参加初选。通过评选,不仅检验了我们培养博士生的总体水平,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研究生教育战线形成了抓质量。比创新的氛围,入选优秀论文所产生的示范作用,也开始产生积极的影响。这项工作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创造性人才的成长。这项工作的导向作用非常明显。虽然我们评选的是博士学位论文,但实际上也反映了指导教师和培养单位的水平。各培养单位都对评选结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社会上的反响也比较强烈。有的 学校已经在提高研究生质量问题上作了专门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规划。相信这项工作坚持多年以后,必见成效。

  这次参加评选的论文覆盖了目前国内培养博士生的所有主要学科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选出的优秀论文来看,在总体上代表了几年来我国博士学位论文的最高水平。 首先,这些论文的选题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自然科学类论文的选题大多是属于本学科国际前沿的课题,涉及本学科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人文社会科学类论文的选题一般都具有相当的开创性,并紧密结合我国的国情。在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特别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教育在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的重大作用”。这次我很高兴地看到在评选出的论文当中,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占了相当的比例,这表明我们年轻博士们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出色的研究工作,这对于我们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好地进行中国历史、地 理、文学知识和政治知识教育,进而确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另外,在这些论文的研究成果中,关于军事学的研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次,从优秀论文反映出的情况看,作者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优秀论文的作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都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有的被国内国外同行多次引用。这说明我国博士生已经成为我国科学研究工作的生力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博士生教育经过二十年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考察一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完成过程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要完成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首先是要有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继承和发展人类文明、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二是要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甘于寂寞、刻苦钻研、执著追求、奋力拼搏、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克服困难的精神;三是要有科学的态度,有严谨治学和脚踏实地的作风,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四是要有良好的整体素质,特别是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是克 服困难、追求真理的动力源床;五是要有一批学术造诣很高、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优秀博士生导师。

  但是,全面分析所有论文的评价意见,我们可以看出,获得专家一致肯定的论文比例还不是很高,也发现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论文虽然总体上是高水平的,但题目偏大,实际内容与题目不完全符合;有的论文对前人研究工作的 总结和评价还不全面;有的论文提出了新的方法,但缺乏与其他方法的全面比较和对自己方法全面客观的评价;有的论文书写不够规范;等等。特别是在评选过程中,专家们普遍感到,我国博士学位论文在创新性方面必须有一个较大的提高。这反映出我们在 博士生培养方面仍存在着差距和不足,造成这些差距和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优秀的博士研究生生源不足,经费投入强度偏低,实验条件较差等原因外,我们在博士生的科学研究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在总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要努力改变这种状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高层次人才质量有多方面的要求,创新能力是其核心。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创新是我们在国际上抢占科技和经济的制高点,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保证。所以,我们要大力强调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把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作为我们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

  提高培养质量、培养创造性人才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就研究生教育阶段而言,优秀的生源。良好的培养条件和高水平的指导教师缺一不可。在我国,指导教师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从我国学位制度建立之初,老一代科学家以其广博的理论基础、精深的专门知识尤其是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指导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博士,为我们树立了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的楷模。现在,许多我们自己培养的博士已经成长为新一代的博士生指导教师,承担起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任。可以说,每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每一个年轻博士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与指导教师的贡献分不开的。

  创新的希望在于青年。我们的博士、硕士更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作者,是近几年我国培养的博士生的杰出代表。大家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说明你们已经走到了学科的前沿,已经具备了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能力。但是要不断取得高水平的成果,还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培养的博士将成为下个世纪我国各条战线的骨干,你们搞研究、出成果的黄金时期正是我们国家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你们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大家对你们寄托着厚望。为了鼓励优秀论文的作者继续做出创造性成果,根据《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教育部决定设立“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在国内高等学校工作的优秀论文作者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工作。完成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固然不易,但也只是攀登科学高峰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我希望优秀论文的作者们不负众望、锐意进取,不断做出创造性成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教育部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将共同努力,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

  当前及以后的国际竞争就是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大量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谁就能抢占、控制科技和经济的制高点,谁就能在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立于不败之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和对中国驻南使馆的野蛮袭击,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必须强大,必须更有实力。江泽民同志在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等学校要在培养大批各类专业人才的同时,努力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尤其是要下工夫造就一批真正能站在科学技术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和尖子人才,以带动和促进民族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的提高”。江泽民同志还指出:“在出人才的问题上要鼓励和支持拔尖,鼓励和支持当领头雁,鼓励和支持一马当先,这不是提倡搞个人突出、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合乎人才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这些话语重心长,对高等学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对同志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们希望大家牢记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国家的富强为己任,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继续攀登科学高峰;希望博士生指导教师们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发扬奉献精神,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层次人才;希望全国的学位授予单位能以优秀论文评选为契机,加强学科建设,创造条件,完善质量保证和监督机制,扎扎实实地工作,全面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科教兴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