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郝平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1年1月24日) 

  今年,政策法规、体育艺术卫生和教育外事的工作要根据刘延东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部里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坚持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工作,着力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关于政策法规工作

  政策法规工作按照“统筹指导、协调各方、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思路,以教育立法为重点,深入组织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分解任务,推动教育政策工作科学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

  1.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强教育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研究,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的要求,着力提高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水平。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大力开展政策分析和研判,形成各类综合性、专题性教育形势分析和研究报告。有重点地开展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外教育政策分析,为中央和部里教育决策提出切实可行的参考建议。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参与并建立健全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协调机制。推动完善教育政策建设基本程序和规范性制度。研究制定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政策建设的意见》的指导文件。

  2.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完善教育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教育立法工作。积极推动《教育督导条例》的出台。配合做好《考试法》立法工作。完成《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和《残疾人教育条例》(送审稿)的起草工作并及时上报国务院。研究起草《学校安全条例》草案。配合全国妇联调研起草《家庭教育法》。继续清理教育法律法规,加快推动地方教育立法。

  3.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的要求,切实做好以下工作: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若干意见》,以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为重点,把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开,进一步激发学校活力。探索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教育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检查制度,实现教育行政执法常态化、规范化,加强教育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出台前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加大教育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和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研究制定《学生申诉办法》和《教师申诉办法》,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

  4.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开展普法教育”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制定并实施教育系统“六五”普法规划,加强学校普法教育活动。将法制教育纳入校长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的范围。建立公务员学法制度,在5年内完成对部机关公务员基本法律和教育法律知识的轮训工作。

  5.切实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任务分工牵头的12项任务,稳步实施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充分发挥政策和法规手段,研究制定《高等学校章程制定办法》。组织开展现代大学制度试点工作,加强过程指导,推进试点地区、学校之间经验交流。探索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新机制,探索适应中国国情的现代大学制度框架。

  二、关于体育艺术卫生工作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我们要紧紧抓住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有利契机,坚定不移地推进体育、美育和国防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要在3个方面有所突破,即要制定基础教育体育、美育标准;体育、美育教师的特岗计划要向农村地区倾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小学体育、艺术设施器材达标工程。要做好4项工作:

  1.加强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进一步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深入落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行公告制度和教育部直属高校新生入学体质健康测试制度。组织开展中小学体育卫生艺术专项督导,重点督查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实情况和体育、音乐、美术开课情况。举办好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第十一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

  2.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加强学校公共卫生工作。认真做好第7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进一步完善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措施。研究建立学生营养指导与干预机制,制定印发《加强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营养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机制,提升地方防控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预警工作。研究制定学校卫生人员队伍建设和高校社区卫生服务的相关政策,出台《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和寄宿制学校作息时间的相关指导意见。

  3.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认真组织实施《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全面推广中小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培养学生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进一步贯彻落实音乐学/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指导方案》和《必修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深化教学改革,并抓好改革试点。为庆祝建党90周年,结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党在我心中”歌咏活动,继续组织好201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4.重视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国防观念。与总参、总政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十二五”期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意见》,重新修订《高中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加强高校军事理论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大学校国防教育的经费投入,建立学生军训经费保障机制。研究制定学生军训期间安全管理规范文件,确保学生军训安全。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问题。当前中国的足球事业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中央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今年,要将校园足球活动纳入阳光体育运动之中,发挥“教体结合”的优势,努力实现校园足球布局学校50%的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目标,为提高学生体质和促进我国足球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三、关于教育外事工作

  教育外事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央领导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瞄准世界教育发展变革的前沿、提高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和国际化水平问题作出了深刻论述。教育外事工作要以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为重点,以构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大格局为目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重大发展项目,打造我国教育成功经验的世界品牌,创建参与国际合作的新优势。

  1.认真谋划教育国际交流的大思路,积极构建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和外交战略的大格局。总的思路是要建立两大支柱、八大平台和全面、健康的双边关系。两大支柱,即中美、中俄人文交流机制;八大平台,即中国—欧盟、中国—东北亚、中国—非洲、中国—拉美、中国—东盟、中国—阿拉伯、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上合组织合作交流平台。

  按照“立足高远,服务大局;互相尊重,真诚沟通;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着眼未来,持之以恒”的方针,今年要筹备召开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办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与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办好中国—阿拉伯高教合作研讨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合作在我国召开“第三届世界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大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巴黎召开中非大学校长论坛;配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召开,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

  2.根据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进一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的要求,大力发展来华留学工作。坚持“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全面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培养亲华、友华、知华的力量。大力推进品牌专业建设,建设好500个汉语授课专业课程和100个外语授课专业课程,建立10个来华留学示范基地。落实美国“四年十万人来华留学计划”和中国—东盟“双十万人留学计划”。与财政部共同研制“十二五”期间来华留学奖学金经费的预算落实,力争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今年来华留学人数预计达到28万人。

  3.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我国高水平教育机构海外办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教育服务”和“支持国际汉语教育”的要求,做好以下工作:充分发挥周边地区的地理、语言、亲缘优势,重点举办汉语、经贸、旅游等海外办学项目,推进中医药等特色专业走出去办学。总结海外办学经验,研究建立我国海外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孔子学院建设,制定《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十年规划纲要》;切实加强院长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各国本土教师力度。计划派出教师2000人,志愿者3000人,短期培训中外汉语教师各1万人;成立国际汉语教材工作指导委员会,全面启动实施“国际汉语教材工程”;办好网络孔子学院。

  4.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要求,做好以下工作:成立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领导小组,设立专家评议委员会,以办好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抓手,研究合作办学思路,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引进高水平教育资源。支持在高校建设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办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地,发挥其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方面的示范作用。实施“海外名师项目”,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提升我国高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5.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的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与外交部、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国际区域和国别研究的行动计划,将研究领域从较为集中的欧美和东北亚地区向亚非拉和太平洋地区扩展,建立一批国别研究中心,培养非通用语和国别问题研究的专门人才。落实刘延东国务委员关于201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总规模达到每年25000人的指示,设立和实施新的公派留学项目,扩大公派出国留学规模。开展大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海外研修培训。创新和完善公派出国留学机制,加大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资助和奖励力度,提高对在外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做好驻外教育机构建设和驻外教育干部编制的配备工作。

  6.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搭建高层次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与政策对话平台。增强我国教育影响力、竞争力和话语权。选择我国具有优势的学科,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参与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合作计划;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组织教育政策、规则、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继续补充和完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教育质量标准综述》。

  7.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部署,深化与港澳台的教育合作与交流。

  2011年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延东同志多次强调要抓落实、抓督办,围绕教育规划纲要加强落实。我们一定要按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改革创新的关系,把开拓创新的思路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增活力;正确处理好部署要求和督察落实的关系,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推动教育规划纲要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正确处理好中央统一要求和地方因地制宜的关系,鼓励各地各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全力以赴做好2011年的政策法规、体育艺术卫生和教育外事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