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真抓实干 吹糠见米
扎实推进教育脱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精神

2017-02-27 来源:《中国扶贫》收藏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在新年贺词中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群众的深情挂念,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特别指出“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在脱贫攻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总书记交给教育的重要使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提到贫困地区教育的“马太效应”,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要走出“穷”与“愚”的循环怪圈。近四年来,总书记无论是在河北阜平、山东菏泽、北京八一学校等地考察,还是在中央全会、全国两会、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等重要场合,连续多次反复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等战略思想,对做好教育脱贫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古人云,家纵贫寒,也须留读书种子。教育是贫困学子改变命运、实现人生出彩的根本之策。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把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五大举措之一,明确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重要任务。2016年,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对于教育脱贫工作,宏伟蓝图已绘就,扬帆奋进正当时。教育部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特别是教育脱贫的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不种,则秋不收。今年是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关键在落实。一要目标明。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把好脱贫攻坚的“指南针”。二要问题准。重点解决总书记提出的贫困家庭孩子辍学失学还比较多,“读书无用论”观点也有所蔓延,不少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程度同普通家庭的差距在扩大等关键问题,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三要对象清。针对建档立卡学龄前、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和学龄后五个阶段教育群体分类施策,找准脱贫攻坚的“瞄准镜”。四要措施实。加大教育资金整合力度,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基础设施建设到贫困学生资助,都优先保障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需要,用好脱贫攻坚的“重武器”。五要保障全,从财政支持、结对帮扶、信息技术、社会力量和激发内生动力等层面,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教育脱贫大格局,营造脱贫攻坚的“大后勤”。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使命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不畏浮云遮望眼,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协力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文刊发于《中国扶贫》2017年第5期)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