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展教育信息化 推动教育现代化2030

2017-03-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副部长 杜占元

  纵观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虽仅有短短的十几年,但加速转型发展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社会发展的变动转型对教育的发展、人才的培养,无疑提出了新的需求与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使21世纪的教育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更大地增进人类社会的福祉,是世界各国都在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在2015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国际社会对21世纪教育的发展已形成共识,世界各国首脑共同见证和通过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的教育目标。在此基础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同年11月又通过了《教育2030行动框架》,为实现2030教育目标做出具体规划,勾勒出全球教育的未来蓝图。

  我们认为,面向2030的教育,应该是更加开放的教育,突破时空界限和教育群体的限制,人人、时时、处处可学;应该是更加适合的教育,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和多样性,实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应该是更加人本的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灵和幸福;应该是更加平等的教育,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应该是更加可持续的教育,强调学习能力的养成和终身教育的需求。

  要实现这样的教育,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当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必须加大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必须对传统的工业社会框架下构建起来的教育体制进行深刻变革,才能应对信息化社会的人才培养要求,这是实现教育现代化2030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中国政府较早就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上世纪末开始组织实施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就设立了“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对信息技术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为此专门制定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教育信息化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提出了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和应用驱动与机制创新的根本方针。几年来,在深度融合这一核心理念引领下,中国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及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两大平台)快速推进,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以信息技术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教育信息化路子。

  近年来,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实践面向2030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已经带来了教育形式、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乃至教育思想和观念的不断变革,也为解决当下中国教育面临的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问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政府实施的“三通两平台”工程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与五年前相比,各项指标基本都实现了翻倍增长。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87%,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0%,每100名中小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从8台增长到12台,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从60万个激增到6300多万个。教育部还推动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近两年来参与教师超过1000万人次,累计晒课730多万堂。近1000万名中小学教师、10万多名中小学校长、20多万名职业院校教师经过培训,信息素养大幅提升。仅中国政府实施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一个项目,就基本实现了利用信息技术帮助6万多边远地区教学点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让400多万教学点的孩子初步实现了“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来说,信息技术的作用同样巨大。高校要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深入应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技术变革育人方式,改变学习内容、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促进个性化人才培养,同时还要推进科研和社会服务。通过信息化优化学校管理流程,促进学校管理现代化。以管理信息化支撑管办评分离,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当前,“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席卷而来,大学既是互联网应用的主战场,又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梦工厂”,信息化与教学融合,促进了传统教育模式的转型;信息化与科研融合,促进了科研方法的创新;信息化与教育治理融合,加快了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教育信息化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各国的政府、知识界、产业界以及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支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享成功和发展经验。因为这个问题本身也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中美智慧教育大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研讨和分享的平台,更是一次合作的机遇,我们更期待两国的科学家、专家学者能够在这一领域发挥积极的领导性作用,共同推动教育的未来发展。(本文为作者2017年3月19日在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的讲话,有删改)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