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普通话助力建设语言文化强国

2017-09-0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编者按

  自1998年开始,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9月11日至17日将举办第20届。今天,我国普通话的普及率已经超过73%,国民语言交际障碍已初步消除。那么,新时期推广普通话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什么?本刊今天推出推普周专题,既从国家顶层设计的高度关注推普的时代价值和任务,也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探讨推普的必要性和规范性,还回顾了普通话诞生的前世今生,澄清关于普通话的一些谣传。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年来,推普周在宣传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增强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法治意识、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要以第20届推普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谱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新篇章。

  普通话普及率73%以上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拥有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多文种,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增进民族间地区间交往、促进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政策法制、规范标准、宣传教育、评估督导等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语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呈现崭新局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普通话普及率达到73%以上,语言交流障碍初步消除,社会用字进一步规范;中国诗词大会等优秀语言文化品牌活动广受关注和赞誉;世界语言大会成功举办,中文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语言,全球学习人数迅速增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承载的中国智慧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语言文字又一次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和光辉,中国人民沉淀了几千年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这些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时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仍然处于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各项战略部署。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打好扶贫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普通话普及攻坚

  要实现“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目标,就要坚持“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的指导思想。具体来说,就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围绕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围绕国家信息化发展要求,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支持开展多语种机器翻译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智能辅助学习和评测技术产品研发。围绕“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互联网+’语言文字服务工程”,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推动语言学习、语言服务和语言管理,打造全球中文学习网络平台。围绕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语言文字筑桥工程”,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走向世界,继续建设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海外推广,打造交流和传播品牌,用中国声音向世界人民传播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

  普及与提高并重

  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需要准确把握其阶段性特点规律,坚持依法推广、因地施策、创新发展,坚持“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双提高;还需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全力克服区域、城乡之间普通话普及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如,大城市和东部地区要在高位普及的基础上,向提高普及质量转型;中部地区要在提高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上双重用力;农村、西部和民族地区要深入开展普及攻坚,加快提高普及程度。

  此外,推普周的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还需要不断创新,增强宣传活动实效。要加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资源和测试体系建设,推进培训测试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创新和完善语言文字规范化评估督导制度,建立完善依法管理和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要坚持“以党政机关为龙头、学校为基础、新闻媒体为示范、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的基本方略。要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机构队伍,强化科研支撑,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吸引和扶持语言文字及相关领域学术团体、社会组织、公司企业以及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贡献力量。

  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构建和谐健康的语言生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 杜占元)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