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8-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孙尧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重要时期,在9月10日教师节的特殊日子,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治性、战略性,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较大篇幅对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阐述,集中体现为4个方面。一是对教师崇高地位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二是对教师重大贡献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三是对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四是对全党全社会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抓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学”指的就是教育。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好方向之舵,领好前进之航。压实党委责任,充分发挥好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加强教师党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方向,对党忠诚、为党分忧,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养力度,把优秀教师吸引到党内来,提高教师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增强为教师服务好、服好务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做教师的诤友、挚友,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

  二、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教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崇德正心,注重品格塑造,涵养道德情操,常“照镜子”,勤“扫灰尘”,清除思想邪气,滋养浩然正气,远离浅薄俗气,守住尊严骨气,使理想更坚定、追求更高尚、情趣更健康。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爱岗敬业、仁而爱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以爱育爱、以爱化人,浇灌学生心灵之花美丽绽放,滋润学生人格之树健康常青。

  三、分类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其中一个关键内涵是教师的教书育人素质能力,即教师的质量问题。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培养不出高素质的学生。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给学生指点迷津,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成为大先生、学问之师。育才由育师始,育人者先受教育。要大力提升各级各类教师队伍质量,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抓源头,振兴师范教育,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办学水平,保障培养质量。抓分类,中小学教师突出专业化,强化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幼儿园教师突出善保教,强化保教融合、才艺兼备;职业院校教师突出双师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实践教学能力;高校教师突出创新型,提升专业能力,增强创新素质。抓学习,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定终身学习理念,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拓宽文化视野,夯实专业知识,把握教育规律,提高育人本领;特别要紧跟时代潮流,进一步提升新兴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力,重塑教师角色,提升教学效果,成为“教育+人工智能”的先行者。抓高端,倡导教育家办学,吸引一流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奉献三尺讲台,培育桃李芬芳,书写人生华章。

  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从此前提出的“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到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切实提高地位待遇,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从政治上提高,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凸显教师职业的公共属性;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在办学治校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从收入上提高,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扩大高校收入分配自主权,建立体现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从健康上提高,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健全体检制度,让教师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特别注重关心心理健康,减轻教师负担,缓解工作压力,优化工作环境,让校园之美与教师心灵之美相得益彰、相互滋养。从荣誉上提高,加大表彰力度,深入做好教学名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教书育人楷模等评选推选活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表彰奖励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出资奖励。

  五、不断深化教师管理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教师管理点多面广线长,依然存在着不少瓶颈障碍,束缚了教师手脚,影响了队伍活力。要不断深化改革,抓住问题要害,聚焦管理顽疾,实施破解之策,突破藩篱梗阻,优化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制度环境,让教师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出来。创新编制管理,盘活事业编制总量,向教师队伍倾斜,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严格资格准入,提高入职门槛,新入职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从源头上保证教师质量。深化职称岗位改革,加快修订中小学、中职、高校岗位设置指导意见,提高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在中职学校设立正高级职称,做好高校职称评审监管,让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更宽广、更通畅。深化考核评价改革,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师德要求,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本文刊发于《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22日第1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