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2019-05-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谋划部署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改革发展,是教育系统各单位的重要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和学校美育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对学校美育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对文化文艺工作提出新的明确要求。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些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根本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美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深刻认识学校美育的战略地位——文化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提升全体国民素质、汇聚民族共识、凝聚伟大复兴最深厚力量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学校美育。

  深刻认识学校美育的指导思想——学校美育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各个方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学校美育。

  深刻认识学校美育的育人价值——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学校美育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这就要求我们,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学校美育。

  深刻认识学校美育的方法路径——要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配齐配好美育教师。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学校美育。

  认真回顾总结,准确把握学校美育工作新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文件,学校美育工作加速推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唱响了立德树人的“主旋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学生艺术展演、“传承的力量”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育人效果持续增强。

  鸣响了改革发展的“主题曲”——美育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课程开课率持续提高,绝大多数省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课程总量达到国家规定。

  奏响了协同育人的“交响乐”——创新了部省联动工作机制,签署了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构建了“师生家校社”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建立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学校自评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度报告等多元立体的评价机制,学校美育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吹响了改善条件的“集结号”——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增加了17.23万人,年均增幅3.5%。器材达标率提高近40%,年均提高9%。资源保障条件不断改善,持续向好。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学校美育工作仍有不小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学生的发展要求,还不能完全适应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五育当中,“弱于体美”仍是客观现实,对学校美育还存在着认识不够、重视不够、基础薄弱、激励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用改革的办法切实加以解决。

  落实重点任务,推动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政策制度为保障,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主题,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在更新观念上“移风易俗”,在改善条件上“改天换地”,在凝聚力量上“众志成城”,努力取得学校美育工作新突破。

  明确导向,形成发展合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新价值、“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新目标,推动关于学校美育工作观念大转变。教育系统要行动起来,广泛动员、深入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党全社会对学校美育地位、功能、价值的认识,拿出重视、关心、支持美育的真招实招。

  强化保障,筑牢发展根基。“人财物时空”是保障学校美育的五大条件。今年,教育部将制定实施学校体育美育师资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刚性要求。各地各校要着力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课时安排、场地器材配备等方面拿出破解问题的切实举措,舍得花“真金白银”,有效加强薄弱环节。同时,要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完善共建共享机制,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学校美育的丰厚资源。

  狠抓落实,夯实制度保障——研制印发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文件已列入中央深改委2019年工作要点,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最近印发的高校美育文件,明确了政策制度要求,规划了改革发展路径,是指导和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南,要学习好、贯彻好。目前,教育部与所有省份都签署了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事实证明,效果是好的。各地要按照备忘录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出成效。今年,教育部要开展落实美育备忘录“回头看”,各地要对照台账,认真梳理,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健全机制,完善评价体系——要用好评价指挥棒,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激发“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全面深入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将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初中毕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录取依据。要认真总结地方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经验做法。把美育工作及效果纳入高校人才培养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和学校开展美育工作的督导,强化结果应用。要把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教育部门政绩考核和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把美育工作从“软要求”变成“硬指标”。

  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开创学校美育工作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刊发于《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7日第15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