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心谋划 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1 来源:《求是》收藏

中共教育部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教育部党组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推进教育系统学习教育的首要前提,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注重实效长效,着力领导好机关、指导好高校、引导好战线,确保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牢牢把握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

  着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支撑。

  悟创新理论伟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明理以悟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明马克思主义之真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大道,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自觉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之本,更加坚定地认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强“两个维护”自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信以强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大历史观更加自觉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

  守立德树人初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崇德以修身。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崇敬革命烈士的视死如归、学习当代英雄的顽强奋斗、弘扬身边榜样的忘我奉献,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教育发展新局,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力行以报国。着眼建设教育强国宏伟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通过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以历史的时代与时代的历史相辉映的视角,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加强党性锻炼,践履知行合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入了解新发展理念、深层感受新发展格局,找准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二、牢牢把握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导向

  始终秉持“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这一鲜明导向,强化干部师生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更加统一思想。推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指导用书,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科学威力,确保学有所依、思有所源、用有所据、行有所循。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重点学习安排,针对机关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组织全国高校2.5万名院系级党组织书记、7万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覆盖网络培训。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作用,“七一”前后组织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学习体会讲授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组织千所高校“云上答题团”同步线上答题。

  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更加统一意志。坚持从百年党史构筑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厚滋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挖掘校友中的英雄先烈、校史中的奋斗故事、校馆中的革命文物、校园中的红色遗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邀请党史研究专家学者、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高校负责同志等,就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同时,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高校严把主题、严审内容、严管阵地,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高校政治安全。

  通过厚植人民情怀更加统一行动。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立足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搭建“我为师生办实事”云平台,指导高校党委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解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问题、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问题、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带动全体师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组织师生党员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推动每位党员立足岗位办实事。组织教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强化师德教育、警示教育,加大师德失范问题查处、通报力度,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引导教师用育人育才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上好“党史课”,按照党史脉络、突出红色因素设计多条社会实践路线,引导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三、牢牢把握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取向

  坚持“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取得实效。

  更好发挥学校教学主渠道作用。做好进教材工作,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用书为指引,修订完善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统编教材,积极稳步推进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为学生打好红色底色。出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把党史相关学科教材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出台《“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教材编写指南》,加强教材编写工作指导。编审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组织编写中小学生党史学习读本,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做好进课堂工作,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牢牢抓住思政课主阵地,开展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研究教育“攻坚行动”,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在史论结合上讲透理论之道,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在赓续传统中讲活精神之源,在生动实践中讲出未来之问。开好本科生现有的四门思政课,将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四史”大学生读本、“四个自信”读本作为重要教学依据。推动开设“四史”类思政课,指导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至少开设一门“四史”类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四史”类思政课选修课,探索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开设“四史”类必修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并发挥每一门课程的党史教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更好推进党的历史教育入脑入心。强化教育者先受教,把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以大道指引传道、大业驱动授业为引领,做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完善“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群众听”的学习圈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师党支部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去年以来开展的“四史”教育相贯通,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诗颂会、“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在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典礼育人”,组织师生共上“党史大课”。

  更好夯实学科理论支撑基础。深化理论阐释,推动党史研究专著、专业、专门力量建设。组织编纂党史研究专著,编写《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进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史》、《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新时代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教育史》等专著,加深对党史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的阐释理解,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高校力量。强化学科专业建设,把加强党史学科建设作为教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完善党史与党建学科设置,布局一批以党史为特色的博士点、硕士点,引导高校增设一批党史本科专业点。在“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给予党史学科专业重点支持。加强专门力量建设,推动党史研究纳入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专项,促进党史研究专家、大家不断涌现。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培养一批博士人才,适度扩大本科、硕士、博士招生规模。加强教学力量建设,办好高校“周末理论大讲堂”,提高思政课教师讲好党史课的本领。加强研究力量建设,建好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注重学理化研究,加强大众化阐释,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好党史,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本文刊发于《求是》2021/07)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