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弘扬钱学森崇高精神 担当教育使命

2021-12-1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翁铁慧

  钱学森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响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一生赤诚爱党报国、献身科学事业、真情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了全部心血和智慧,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学习。

  当前,我们正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大踏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高校广大师生作为生力军、栋梁才,要在学习和践行钱学森同志崇高精神上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一是以钱学森同志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精神为指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钱学森同志的一生是忠诚爱党、矢志报国的一生,他始终保持着对党的高度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在交大求学期间,他就树立了科学救国、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将个人抱负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他笃定学成必归的信念赴美留学,冲破美国反动势力重重打压,义无反顾投身新中国的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他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了不朽功勋。以钱学森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铸就的伟大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谱系之一,为我们提供了立德树人的丰厚滋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要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从钱学森的人生历程中挖掘丰富、鲜活、感人的育人故事,转化为富有生命力的育人素材,其他高校要积极跟进,与时代呼应、与现实结合、与实践互动,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地讲好“大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复兴路上、奋斗在我”的实际行动。

  二是以钱学森同志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光辉事迹为典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大先生”。

  钱学森同志的一生是重才育才、行为世范的一生,他热心培养和提携青年人才,为我国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一流科学家。新中国成立之初,他亲自为大学生和青年科技人员讲授“导弹概论”等课程,争分夺秒培养国家紧缺人才。他积极举荐优秀青年人才担当科研重任,为中国航天事业打造了一支年轻化、梯队化、创新型的科技人才队伍。他为国谋才,晚年仍心系创新人才培养,提出的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对推动国家科教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教育是民族之命脉,先生是教育之魂魄。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根本还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钱学森式的“大先生”。高校党委要将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先进事迹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四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面向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等群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大师带动教师、以大道指引传道、以大业驱动授业,引领广大教师扎根中国大地,全面增强育德育才能力。

  三是以钱学森同志勇攀高峰、拼搏实干的创新精神为榜样,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高等教育力量。

  钱学森同志的一生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一生,他始终以坚忍毅力和超凡智慧,向着科技最前沿冲刺。他一生致力于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的研究实践,开创和发展了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诸多新兴学科,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前瞻性的重要学术思想和建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导弹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钱学森同志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榜样。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像钱学森同志一样的优秀科学家。广大高校特别是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钱学森同志的母校,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改革科技人才评价制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钱学森崇高精神为标杆,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前沿,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本文刊发于《光明日报》2021年12月11日第07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