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胸怀国之大者 建设教育强国 推动教育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

2022-05-06 来源:《学习时报》收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怀进鹏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凝结着一代代教育人的梦想和夙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亲自出席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主持审议教育重要文件,到大中小学考察视察,给师生致信回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擘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并作出战略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十年来,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在领导体制、动力机制、保障制度、育人观念、目标内容、培养方式等方面,越来越焕发和彰显出鲜明特色。党对教育的领导不断加强,从中央到地方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从试点推向全国,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等党的组织不断健全、党的工作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育人一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教育公益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牢牢抓在手上,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断健全。素质教育蓬勃开展,修订教育法将“劳”纳入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切实落实到课堂教学、渗透在校园生活。育人成效不断提升,广大师生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在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中,广大学生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十年来,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到2021年底,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8.1%,比2012年提高23.6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5.4%,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一个服务14亿多人口,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日渐完善。教育的快速发展,带来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给予人们更多完善自我、人生出彩的机会,深刻改变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面貌。

  十年来,教育服务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因”。十年来,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支撑引领作用愈益凸显。大中专院校向经济社会主战场输送上亿名毕业生,继续教育每年为各行各业培训上亿人次。当前,我国新增劳动力的53.5%接受过高等教育。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新增从业人员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开展两轮“双一流”建设,147所高校纳入建设范围。增设网络空间安全、物联网、非通用语种、儿科、养老、托幼、家政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善民生急需专业,加快培养基础学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学科专业体系与产业结构布局对接更加紧密、协调联动更加通畅。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高校承担。从“嫦娥探月”“羲和号”“天眼”到“奋斗者潜海”、极深地下实验室,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到“九章”量子计算机,从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到碳化硅材料关键技术,从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到首款新冠中和抗体药物上市,高校参与破解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生力军。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输送、高水平科研成果源源不断的产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十年来,教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有效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连续十年不低于4%,教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一批重大教育工程得以顺利实施,极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基本实现。广大教师忠诚敬业担当,涌现出黄大年、张桂梅等一大批优秀教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彰显新时代教师的大爱。“双减”加快落地,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态势得到遏制,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严”的主基调和氛围不断强化。教育政治生态的持续向好,引领教风学风的持续改善,赢得人民群众对教育更多理解、关心和支持,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

  十年来,教育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更全方位、更多层次、更宽领域、更加主动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格局正加快形成。我国已与188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建立教育合作交流关系,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留学目的地国,“留学中国”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外人文交流不断深化,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以外累计学习使用中文的人数达2亿。我国医学教育标准和认证体系实现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加入《华盛顿协议》实现国际多边互认,学历学位互认覆盖56个国家和地区。 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举办首届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并达成《北京共识》,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我国教材教法、教育理念等开始走向并影响世界。连续举办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121个国家和地区603万个团队、2533万名学生参赛,中国教育越来越吸引全世界的关注。

  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在于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心向党、奋进拼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系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关系民族复兴进程。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编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编写使用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5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善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新时代历史性成就等讲好“大思政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系统开展“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设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中小学推进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健全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普通中小学三科教材统编统审统用,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三科统编教材预期使用目标全面实现。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加强体育美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毫不松懈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课程、教材、基地建设,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劳动教育在大中小学蓬勃开展。

  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级各类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拓展发展新境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出台教育评价改革纲领性文件,“破五唯”开始破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基础教育掀起课堂革命,职业教育强化产教融合,高等教育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稳步提升。21个省份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确立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试点有序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实现破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教育督导“长牙齿”效应。完成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职业教育法等修订,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强化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进一步调整优化对外开放布局,规范来华留学高等教育质量管理,持续深化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学校网络基础环境基本全覆盖,疫情期间大规模线上教学史所罕见、世所罕见。

  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从民生上办教育,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间差距,促进教育机会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2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推进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探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效途径。聚焦城镇挤、乡村弱等难题,推进城乡学校“四统一”,实施“全面薄改”、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项目,建好农村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合乎“20条”底线要求的学校达99.8%,城镇“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越来越多儿童能在家门口上便宜安全的幼儿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培养单位、教育层次、公办民办、所有区域全覆盖,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3700多万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同招入学全面实行,90.9%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享受政府购买学位。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30万以上人口县均设有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83万余名学子走出贫困地区,走进重点大学。实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在人、财、物等领域精准支援,激发中西部高校发展内生动力。创新部省合建“四方联动”机制,提升合建高校综合实力。

  四是对标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着眼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教育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围绕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系统谋划并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深化高校人才培养与有组织科研等工作。鼓励支持高校培育引进战略科技人才和领军人才、组织大团队,培养汇聚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国家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加强和改进工程教育,校企共同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实施过程管理,积极推动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和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完善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强基计划”实施力度,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选拔培养机制。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强化集成攻关大平台、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形成布局完善、层次合理的创新平台体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新型科研组织方式,强化协同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实施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水平、研究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推进智库建设。围绕“四点一线一面”,推动形成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生产力布局和城镇化要求相适应的多层次、多样化教育发展新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五是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教师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依靠。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我们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培养和汇聚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划定基本底线,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教师中的“害群之马”,健全荣誉表彰制度,选树宣传教书育人典型。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增设中小学正高级职称,突破教师职业成长“天花板”。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援藏。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为高校教师减负松绑、破除“四唯”束缚,让教师有更多时间精力安心教学科研。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优师计划”、“特岗计划”等,培养补充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锻造,有力支撑了教育强国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作用更加凸显。新的赶考路上,教育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刊发于《学习时报》2022年05月06日第1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