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深刻领悟保障坚决拥护

2022-11-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收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承文

  “两个确立”是党的二十大的灵魂所系、精髓所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政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大原则。确立和维护坚强的领导核心,创立和发展科学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原则,也是检验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能否坚持这个重大原则,直接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存和发展。正是因为有列宁的坚强领导和列宁主义的科学指引,俄国十月革命才取得成功,社会主义才开启了从理论变为现实的崭新篇章。而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之所以发生,就是由于缺乏坚强的领导核心,丢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旗帜,最终上演了亡党亡国的历史悲剧。“两个确立”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政治原则,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最宝贵的政治经验。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是我们党最宝贵的政治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高超领导能力、强烈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这一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两个确立”是党深刻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最宝贵的政治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坚定的历史自信。

  “两个确立”的实践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发生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我们党成功走出了一条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就必然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长期坚持下去。

  “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最根本的政治遵循。核心就是灵魂、就是未来,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落实“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督促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成为深层自觉,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文刊发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22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