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条办法快速应对突发事件

2012-06-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1:为什么要制定应急事件处理办法?

  答:营养改善计划启动实施以来,国家试点地区的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在极少数地方,因政府组织领导不力,相关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在食品安全管理、资金安全管理等方面出现了一些突发性事件,造成了不良后果,引起了不良反响。为规范营养改善计划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增强应急处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应急事件处理办法。

  问2:办法主要包含哪些主要内容?

  答:应急事件处理办法总计4章20条。主要内容和要求如下:

  一是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应急事件管理。要从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增强防范应急事件的能力,提高处置应急事件的水平。

  二是要求妥善处置应急事件。各地要坚持快速反应、靠前指挥,属地管理、守土有责,预防为主、及早处置,妥善应对、适时公开,系统联动、群防群控,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及时做好应急事件处理。

  三是要求做好信息报告与发布工作。要按照有关规定,明确应急事件报告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初次报告通报时限及程序,密切关注事件进程,及时做好应急事件的结案报告和信息发布。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