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动态监测学生营养健康状况

2012-06-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1:为什么要对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进行监测评估?

  答:在营养改善计划执行过程中开展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监测评估,可以及时了解各地的执行情况,特别是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对受益学生的膳食营养摄入、营养状况、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的影响;也可通过比较不同供餐模式的效果,寻求最适合当地特点的供餐模式。此外,还有助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整改善。

  问2: “常规监测”和“重点监测”有何区别?

  答:监测工作分为两种,包括“常规监测”和“重点监测”。“常规监测”在所有营养改善计划覆盖试点县的试点学校中进行,涉及面广、监测指标简单,包括学生的身高、体重、出勤情况及学校的食物供应情况等。“重点监测”是在常规监测的基础上,从每个营养改善计划覆盖省中,分片区选择1-3个县进行,共选择50个县,这种监测的指标较多,增加了“学生调查问卷”调查和“营养状况生化指标”测定。

  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采用的评估指标少,监测方法简便易行,适合在较大范围的学生中进行。但由于身高体重的变化不如体内微量营养素的变化那么灵敏,很难在短时期内准确反映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学生在生长发育方面的改善效果。因此,需要在部分试点县开展重点监测,以弥补常规监测的不足。

  常规监测和重点监测相结合,可以更好地评价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改善的效果,为进一步推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问3:怎样监测评估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

  答: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需要各级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完成。卫生部和教育部负责监测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负责提供技术支持,汇总、分析、形成全国报告。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与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省份监测工作的组织管理,省、地市级疾控中心负责提供本省份技术指导,分析形成地方技术报告。县级卫生行政部门与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本县监测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具体监测工作由项目县的卫生部门(主要是疾控中心)和教育部门共同开展,包括各项调查、数据录入和汇总分析等。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