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羊背上驮出新产业

2021-02-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春节,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天池乡四合掌村内年味浓浓,村民罗如伸心里美滋滋的,脸上挂着笑容,在外工作的子女刚回来,这一整年,他一直期盼着这件“大事”。

  实际上,令罗如伸高兴的事儿还多着呢。去年秋季,女儿罗伟从陇东学院毕业后,已在安徽工作;年底,几十只小尾寒羊出栏,他又引进了些母羊,一出一进间,还净落4万多元。翻过年,儿子罗柱邦就要成家。靠这几年养羊攒下的积蓄,罗如伸已在河北保定为儿子买房付了首付……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县教育局的帮扶,两个孩子顺利读完了大学,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这是我们全家的荣耀。现在,我的养羊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谈及这些年的变化,罗如伸难掩感激之情。

  四合掌村位于天池乡西南,过去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据统计,在2013年时,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91人,罗如伸家就是其中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环县教育局对口帮扶四合掌村,除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外,局机关33名干部还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

  要供两名大学生读书,罗如伸家几乎是“捉襟见肘”,全家生计仅靠他贩羊维持,但贩羊也有风险,市场行情时高时低,有时候还要赔钱。眼看着别的村民都在盖新房,他家还是三孔老窑洞,正在一筹莫展间,驻村工作队在广播里喊的报名通知让他心里一激灵,看到了希望。

  原来,四合掌村耕地面积充足,土地肥沃,适宜种植、养殖产业发展,环县教育局和驻村工作队决定将四合掌村自产的大量粮食饲料积累转为经济,发展特色种养业。同时,选派有种养基础的村民赴陕西杨凌县、大荔县和宁夏银川学习借鉴先进种养模式。

  短短几年间,四合掌村种养业已初具规模,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养羊专业村”,到2019年底,所有贫困户都已实现脱贫。

  “我们粗略估算了一下,再过两年,全村羊产业产值能达到500万元,草产业总产值达到340万元。现在,大家条件好了,手头有钱了,思想观念转变了,几乎家家都有了小轿车,穿着打扮也越来越时髦了。”四合掌村村支书赵万成说。

  变化可不止这些,赵万成的心里有“一本账”。这几年村上通往乡上的道路硬化,村民出门办事很便捷,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以前村里没有井,吃水全靠从沟里用毛驴驮、扁担挑,现在每家都打了井,一个水龙头就解决了……

  站在塬上,积雪正在消融。新年里,新的生机正在这片黄土高原孕育。(本报记者 尹晓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