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革命传统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

2021-02-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伟大的革命锻造伟大的精神,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练就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精神标识和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用鲜血、汗水乃至付出生命代价换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小学生教育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教育部印发《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为中小学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革命传统教育意义重大

  教育是塑造灵魂的事业,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做好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工作,一是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小学生坚定正确的信仰、铸造高尚的灵魂、养成良好的人格,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有利于广大中小学生更加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走过的艰难历程,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更加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三是有利于广大中小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历史价值及其现实意义,进一步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有利于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胸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投身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奉献祖国和人民,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高质量推进中小学革命传统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推进《指南》落实,需要精心组织、确保质量。

  一要坚持正确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中小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遵循革命传统教育的基本原则。做到“两个遵循”和“五个结合”,即遵循教育工作和学科教学工作规律、遵循中小学生认知规律;与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相结合,与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相结合,与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努力营造重视革命传统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要全面传承党的革命传统。党的革命传统具有丰富的内容,是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强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要加强革命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加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教育,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加强斗争精神教育,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担当;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中小学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要加强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强不息,甘于奉献。

  四要增强革命传统教育教学的科学性。一是坚持分学段由浅入深、有序推进革命传统教育,注意从中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由易至难,循序渐进加以推进。二是坚持各学科有机融合、系统推进革命传统教育,注意学科间的相互衔接、相互融合和相互促进,形成教育的整体效应。要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课程为重点载体,将革命传统教育贯穿始终;同时在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中重点纳入革命传统教育元素。其他课程如地理等要结合实际有机融入相关题材内容。 

  三、发挥党史工作等部门优势推进革命传统教育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推进革命传统进课程教材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工作等的重要任务。在革命传统教育方面,中小学教育部门要寻求党史工作等部门的支持,齐心协力、统筹推进。

  要切实加强资源整合,吸收党史和文献部门专业力量,参与中小学革命传统教育相关教材编写、审查把关和实践基地建设,提升课程教材育人质量,把《指南》落到实处。要切实发挥各类党史纪念馆、博物馆、党史遗址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发挥校外重要历史纪念地和重大纪念活动场所的教育功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积极作用。建设一支熟悉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的专兼职教师队伍,邀请党史和文献部门有关专家主动参与,走进学校、走进课堂,面对面宣讲党的革命传统,讲好革命先烈故事、英雄故事、党的领袖故事。让真正懂得革命传统的教师讲授革命传统,让有革命理想的教师讲理想,让有家国情怀的教师讲党领导人民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奋斗的革命历程。这必将有利于中小学生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深刻领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努力把党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下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委员 吴德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