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需要把握好三个关键问题

2021-02-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有效实施《办法》关键在于理清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产业发展诉求,把握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契合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政策设计要点。

  理清产业发展诉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抓住了经济全球化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在制造业等诸多领域建立了配套齐全、链条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造就了“世界工厂”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对快速提升国家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总体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水平,产品附加值不高,且受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表现出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高精尖人才、复合型人才才严重短缺,人才队伍机构性转型滞后,传统产业人才技能提升和转岗压力较大等问题。职业教育作为产业人才配置的重要依托,理应承担起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规格的任务,这也成为职业教育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合理配置人才结构的必然选择。

  把握职教发展趋势。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培育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更是契合高等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国家政策主张。2014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指出,要优化高等职业教育结构,在办好现有专科层次高等职业院校的基础上,发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培养本科层次职业人才。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要加强创新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大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比重。从国家发布的职业教育政策来看,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应有之义。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生产对从业者技能综合性和复杂性的要求不断提高,职业教育需要讲授的知识和技术越来越艰深。职业教育理应跟紧时代步伐,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的层次,尽可能地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加深入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教学内容,而这种客观要求必然需要发展本科乃至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且纵观世界工业化国家和地区20世纪中后期职业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发现,以本科层次为核心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提供了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支撑,推动和引领了产业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契合政策设计要点。专业是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管理主体和实施主体在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过程中,首先,要找准专业定位。即依据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实际,打造应用型核心专业,找准专业定位,突破专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过窄过细的弊端,充分进行专业整合,设置覆盖面宽并且广的专业,不盲目攀比学术性研究型大学。其次,要服务经济发展。即专业布点应主动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养解决复杂问题、进行复杂操作、确需长学制培养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主要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生产加工中高端产品、提供中高端服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次,要严格规范要求。应根据专业设置的具体规则、操作路径等刚性要求有序推进、规范管理,需具备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所必需的教师队伍,需具有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需具备开办专业所必需的合作企业、经费、校舍、仪器设备、实习实训场所等办学条件,需拥有较好的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的工作基础,需具有较高的培养质量基础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孙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