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员姚建民

“‘渗水地膜’让旱地获丰收”

2021-03-2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亩产1426斤,产值4278元!“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在旱情严重的去年,创造了谷子丰收的奇迹。秘诀是山西农业大学研究员姚建民的“渗水地膜”。

  “在吕梁山、燕山沿线半干旱地区,农民靠天吃饭,雨水少时收成很低甚至绝收。”姚建民在调研中敏锐地发现,这些地区的小雨量降水发生频率高达72%以上。能不能将5毫米以下降水转变成有效水?姚建民带领“渗水地膜杂粮旱作高产技术”国家创新团队,奔波在吕梁山、六盘山、燕山—太行山三大贫困片区,对覆盖材料、耕作机械、农艺技术进行全方位研究。

  既能让雨水下渗,又能防止水分蒸发的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发明出来了,用量小、投资小、质量好。“‘渗水地膜’让旱地获丰收,过去半干旱地区谷子亩产最多不过500斤,这几年山阴县、神池县等地的几十万亩示范基地的谷子,亩产都在1000斤以上。”姚建民笑着说。

  2015年,山西省神池县海拔1400米的红崖子贫困村建立起3000亩旱地谷子高产示范点,大旱之年亩产量超过1200斤,增产一倍以上,实现了全村脱贫。近年来,在干旱少雨、广种薄收的三大贫困片区,姚建民带领团队累计推广示范500万亩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增产粮食5亿公斤,增产幅度超过30%。

  宁夏海原县王塘村,年降水量仅320毫米。2018年,姚建民被科技部聘请为“东西部合作科技支宁专家”,在王塘村建立起千亩“渗水地膜机穴播谷子”示范基地,一举创造了旱地谷子亩产1292斤的纪录,大面积推广平均亩产达到600斤,与传统谷子亩产200多斤相比,成倍增长。“老百姓奔走相告,‘渗水地膜’成了‘香饽饽’,仅两年时间,宁夏就推广了近30万亩!”宁夏科技厅厅长郭秉晨说。(本报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