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刘邓大军铁的纪律

2021-04-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大别山地区是老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红25军、红28军和新四军第五师都先后在这里建立过根据地。但由于每次红军转移和撤走后,国民党反动派都卷土重来,对根据地人民实行残酷的清算,不少老百姓都被国民党杀怕了。因此,刘邓大军刚到大别山时,老百姓一见就跑,有时甚至是整村整村往山里跑。部队行军打仗时,别说找老百姓做支前工作,就连找个带路的人都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党的群众工作极难进行。为了树立良好形象,得到老百姓的信任,能在大别山站住脚,刘邓首长亲自给部队“约法三章”: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掠夺民财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

  1947年10月13日,部队到达黄冈总路咀镇时,镇上的老乡早已跑光了,空荡荡的镇子里店铺都关了门。突然,刘邓首长看到一名解放军用步枪挑着一匹花布和一捆粉条,腋下还夹着几张纸,从一家空着的店铺走出来。邓小平立即派人调查。原来违纪者是野战军总部警卫团第三连副连长赵桂良。他到镇上买东西,见店里没人收钱,就顺手拿了花布、粉条、白纸和毛笔。但是赵桂良没有一样东西是拿给自己的,花布是拿给连里最小的战士做棉衣,拿纸和笔是给连里出板报,粉条是拿给首长改善生活的。邓小平听后长叹一声:“可惜啊,我们有过规定,抢劫民财者要枪毙!问题既然已经发生了,只好从我们身边开刀了。”他让张立轩通知部队召开公判大会,还派一部分同志上山动员群众参加公判大会。刘伯承知道,赵桂良是一个战功卓著很有人情味的副连长,懂得关心战士,还常替他们站岗,打起仗来特别勇敢,他痛苦地嘱咐保卫科科长:“你对他讲,对他的处决,我和邓政委都很沉痛。我刘伯承希望他能理解,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如果我们的纪律搞不好,老百姓为什么不可以跟别人走呢?”

  审判大会上,参谋长李达宣读了对赵桂良的处决命令,他沉痛的语气让会场气氛更加沉重。下山赶来的群众中很多人都哭了,店铺老板和一位老妈妈含着泪到台上求情。面对群众的一再哀求,邓小平说:“事情虽小,但军纪如山!一个没有纪律的军队是打不了胜仗的。特别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军的纪律更应该是铁是钢,而不能是豆腐渣,不能够一碰就碎!所以我的意见,还是要坚决执行纪律!”他看向老搭档刘伯承,只见刘伯承点点头,潸然泪下。

  公判场上的枪声响了,邓小平忍住泪水说:“如果赵桂良同志的死能够唤起十万大军的斗志,有利于我们建立起巩固的大别山根据地,那么他会安息的。还要通知地方政府,厚待和照顾他的家庭。赵桂良同志犯了错误,我们没有教育好,对不起生他养他盼望他的老妈妈……”(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夏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