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

2021-04-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江西省各高校坚持立德树人,把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责任和使命,不断激活红色基因,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以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

  强化示范引领,培育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各学校积极开展“五星创评”“映山红党支部创评”“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做龚全珍式好干部”等活动,倡导广大党员积极践行井冈山精神。各高校还开展“党建+”模式,将井冈山精神融入校院两级党校培训和“三会一课”活动,构建理想信念学习教育体系;打造“线上”党员活动室、“学生党员之家”网络基地,开展“优秀党员事迹”网络巡展,进行党员学习教育效果评测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永远跟党走。

  抓牢关键主体,提升井冈山精神育人的实效性。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学校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教师在关键。各高校通过积极开展主题讲座、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上井冈山轮训等方式,将井冈山精神融入辅导员绩效管理体系,提升其思想政治水平和职业技能与职业认同,做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加强团学干部思想水平、理论素养以及服务学生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加强科学研究,夯实井冈山精神育人的厚度。2013年以来,江西各高校积极推动井冈山精神研究平台建设,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获批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成立江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型智库,以南昌大学为主体,联合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井冈山大学等7所高校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研究井冈山精神的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这些平台,推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历史丛书》《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红色资源揽萃丛书》等一大批井冈山精神研究的重要成果,为指导和引领井冈山精神育人提供了有力学术支撑。

  聚焦课堂教学,发挥井冈山精神育人主渠道作用。课堂教学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后,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马上组织编写了《永远的旗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教材;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将井冈山精神教育纳入全省高校大一新生必修课程。近年来,各高校积极开展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井冈山大学组织学生开展“井冈山的红色传说采风活动”“井冈山的红色歌谣采风活动”“毛泽东在井冈山地区社会调查的循踪调查”等。师生们白天与农民同劳动,晚上住在农民家,听老百姓讲故事,回校后将采集的红色故事和传说,选其精品汇编出版了《井冈山的红色传说》《井冈山及其周边地区的红色传说》《中国的红色传说》等红色读物,美术类的学生又将这些故事传说改编为系列连环画、漫画和动漫,使学生全方位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主抓阵地建设,拓展井冈山精神育人的途径。井冈山精神的教育主要是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的教育,其教育基地的重要性就好比自然科学教育的实验室。为此,各高校组织召开“全国红色文化资源理论研讨会”“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专题研讨班”,创办《红色文化资源研究》集刊,发布《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等,研讨、交流红色文化资源育人规律。良好的校园文化是开展潜移默化隐性教育的有效方式,各高校着力打造文化和环境育人紧密结合的品牌,体验红色文化,感悟革命传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在环境上,学校注重把红色文化元素融入校园环境建设,通过绘画雕塑、广场创意、景观命名、播放红歌等方式,注入红色文化符号,浸润师生心灵。(肖发生 作者单位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井冈山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