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抹北大红 永远中国红

2021-04-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这里是北大红楼,曾是国立北京大学文科、校部及图书馆的所在地,也是我们今天回望中国共产党史的光辉起点。

  这抹红,点亮了中国的颜色,照亮了民族的希望。

  一层东南角,119号房间已经复原,这是昔日北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的办公室。桌上,一本复制的1919年台历,停留在5月4日。时光流回百余年前,李大钊在这里写下《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重要文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拉开序幕。

  巍巍上庠,国运所系。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1916年12月,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对北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众多革新人物和学术大师云集北大。李大钊、陈独秀、胡适、钱玄同、刘半农等北大教师,高举“民主”“科学”旗帜,在中国社会掀起了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

  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北京大学见证着也创造着一个个“第一”。

  从1918年起,李大钊陆续在北大开设了“唯物史观”“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现代政治”等课程,开中国大学讲授马克思主义学说之先河。

  1919年5月4日,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爆发。五四运动的发起人是北大学生,宣言的起草人是北大学生,游行队伍的总指挥是北大学生,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先锋和主力军也是北大学生。“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做了准备。

  1918年8月至1919年3月,青年毛泽东在北大红楼图书馆工作。就是在那段时间,他如饥似渴地汲取各种新文化、新思想,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道路。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救星”。追寻真理的热血在北大激荡。

  1920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李大钊指导下,由19位北大进步学生秘密发起成立,成为中国最早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社团。

  1920年10月,在北大红楼李大钊办公室,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秘密成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次月,小组举行会议,决定命名为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被推选为书记。这是中国北方的第一个中共支部,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北方的传播,为1921年中共一大建立全国统一的共产党组织准备了条件。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中国革命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北京大学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贡献,更在峥嵘岁月中为新求实。

  一代又一代北大人不忘“燎原之火”的初心,勇担重任。他们中有“两弹元勋”邓稼先、钱三强,青蒿素发现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他们带着北大的赤色,将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如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北大办学方方面面。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政实践课”等课程,带领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研究创新相统一,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等院系和研究机构,充分利用学校党史、校史,深刻揭示北京大学在党史、国家建设发展中的独特贡献;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相统一,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北京大学官网上,“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以红色为底,引人注目。“发展成就”“理论学习”“先进典型”等板块,诉说着北大与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记忆。

  89岁的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杨芙清,依然清晰地记得1949年4月23日的夜晚,“外边的脚步声响了一夜”。第二天,天特别蓝,她“像鸟儿飞出笼子一样飞向外面”欢迎解放军。《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至今都是她的手机铃声。

  “我在1952年就被批准入党了,当时正好18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家庭。”……已逾古稀、年至耄耋的北大老院士们用一生诠释信仰。

  而这代北大青年学子,沐浴在红色校史中,赤子之心熊熊燃烧——

  “从红楼到红船,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峥嵘岁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祖国的繁荣昌盛。”城市与环境学院2019级博士生龙嘉骞在网页上留言。

  风卷红旗,一片丹心。北京大学见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昂首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报记者 林焕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相关阅读
[专栏]红色记忆 党史中的校史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