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学生数学学习的情感价值与积极性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一、让学生在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中体现出积极情感态度

  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倡:“让学生从做中学。”数学实践活动必须让学生“动”起来,这样学生才能更广泛地接触和感知事物,并从感知和体验的过程中萌发出不同的情感与态度。二年级上册的第九单元“统计”知识学完后,为了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给学生安排了一次实践活动——即调查统计生活中发现的问题,例如:可以统计调查家中用水、用电、用塑料袋的情况,喝牛奶,早餐是如何安排的等多项统计内容,学生可以根据自已家中实际情况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来进行调查。这次实践活动都与学生的生活离不开,学生特别有兴趣去进行实践活动。我们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时间去搜集资料数据、整理数据,绘制统计图,统计表,并结合数据资料,挖掘数学信息提出不同的数字问题并解决。这次实践活动有一部分家长积极地协助学生进行活动,活动完后学生兴趣盎然地在全班进行了交流汇报。

  有效的数学学习过程不能单纯地依靠模拟与记忆,而应该是学生积极有效的探索交流的过程,我们应抓住这样的机会,创造这样的机会培养他们的积极的情感态度,形成良好的心理态势。如教学小数的乘除法时,出示了以下一组题目让学生计算:

  4×0.25=           16×0.25=

  20×0.25=          1.2×0.25=

  做好后,观察这些算式,思考:

  1.你能举几个类似的题目吗?

  2.你能发现其中有快捷的计算方法吗?你能用语言来叙述一下吗?

  3.你能简单的解释或给予证明你得到的规律吗?

  这个例子通过问题的设置,使学生经历了由特例进行探索,归纳,猜想,并给予简单解释,证明的全过程,在教学中学生能主动探索,积极交流,积极思考,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学习基础上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并能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数学的魅力和学习的快乐,辨证统一的哲学思想也渗透其中了。

  学生的情感态度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学习效果。积极向上的情感,活泼开朗的个性有助于促进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学习活动。对于教师来说,控制和调节好自己在教学中的情绪,让学生从教师情绪中感受学习乐趣,从而为学生营造一种和谐轻松的语言学习环境。

  二、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解除学生心理障碍

  崭新时代的崭新教育,呼唤我们必须转变教育观念,真正建立民主平等的现代师生关系,使数学课堂成为心灵的碰撞,情感的交流,认识的升华,能力的提升,充满笑声,充满睿智,充满情趣的成长摇篮。现代的数学课堂教学就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但首要面对的问题是帮助有心理困扰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大多数表现为学困生。作为教师要正确对待这部分学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建立起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学生从家庭到学校,老师就成了他们值得信赖的、最亲近的人,因此老师可以通过谈心、家访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心理状况和学习情况,并乐于关心接近学生,和他们交真心朋友,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试问在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面前,在宽松、自在的气氛中学习,学生怎会不对他任教的学科感兴趣呢。要学生亲近老师,老师必须首先热爱自己的学生。在课堂上,我们时刻关注学生的表现,特别是学困生,经常多问几次“还有什么不明白的?”课堂上只要他们敢于举手回答问题,优先给他们机会。鼓励学生有不懂的问题要主动问,弄个明白,随时随地见到老师都可以问。不懂就问,说明学生学习认真,乐于学习。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会想办法帮助他们克服。如四年级学生解答两三步计算的应用题,学困生往往是望而生畏的,首先,教师会指导他们提前预习这部分的新课,先让他们有一定的了解;再次教会学生把这些题目分解成几道一步计算的简单问题进行解答,教给思考分析的方法,使之化难为易;最后,在课堂上让他们进一步探导、展示自己,让学生逐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建立了自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践证明教师真诚对待学生,对学生的喜爱之情能引起学生积极的情绪体现,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且能转化为学习动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气氛,使学生自然解除心理障碍,由怕学到爱学,再到乐学数学。

  “鼓励”学生能有效建立浓厚的师生情感,记得在一年级下册的“购物”单元中的第二课时“买衣服”这节课中,有一道题是“有一些10元、20元、50元的人民币,妈妈需要100元钱,可以怎么拿?”我们组织学生四人一小组合作摆一摆、想一想、说一说,比一比哪一小组的方法多。当学生小组代表汇报时,出现了一个问题,一个小组的学生代表汇报时,因为他讲话的声音有点小,又因为下课的时间快到了,老师没有听清他汇报的结果,就让他坐下了,其实这个小组汇报的结果是正确的,但因为当时没有采取任何的评价,就让这名学生坐下,而挫伤了这个小组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他们当时很难过,可教师在当时却没有意识到所犯的错误。

  下课后,有几个胆大的学生围住任课老师说:“老师,马丽丽他们小组的想法是正确的,你没有表扬他们组。”听了学生的话,任课教师感到很羞愧,在第二天的数学课上,专门面对全班学生诚恳的对他们说:“对不起,昨天马丽丽同学他们组汇报的结果是正确的,老师没有听清楚就让他坐下了,而没有表扬他们,老师错了,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祝贺他们,你们真棒。”当我的话音刚落,全班的学生叫起来,啊!老师也能知错就改,而马丽丽这组学生则高兴的说,耶!我们的想法没有错,是对的。我看着学生们欢快的笑容,我也开心的笑了。虽然这是一份迟到的鼓励,但它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可见,老师对学生学习的正确评价,会影响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甚至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今后我们要尽量在工作中关注每一个学生,避免再次出现这种情况,这件事对我们来讲是一份丰厚的收获,十分庆幸有这一次对学生们“迟到的鼓励。”从这件事中使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与其喋喋不休的教育学生知错必改,不妨以身作则自己先做到有错就改,其实这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方法,而且能帮助老师更好的维系与学生的感情。从这件事之后,我与学生们之间的沟通变得非常流畅,我们互相体谅、互相尊重。在这充满和谐、愉悦的教学生活中我们真正享受到了与学生友好相处、共同进步的快乐。

  任何孩子在成长中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在数学学习中也难免如此。这时,老师不要一味地批评,因为过度地批评会让孩子失去信心,会让孩子缺乏思考的勇气,久而久之就会使孩子只学会接受,没有自己的思考和思想,更谈不上学习的自信心和兴趣了。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应该多以鼓励为主,多给孩子一些信心,相信你的学生是最棒的。

  三、鼓励学生参与数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够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好奇心,愿意接近数学,了解数学,谈论数学,探究数学。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很多,例如:(一)以生活为背景,以知识为载体,巧设新课引入情景;(二)列举一些解决现实问题的例子,培养学生乐于了解数学,应用数学的态度;(三)列举一些开放性的题目,激发学生探究心理,从而产生积极的数学情感;(四)鼓励学生参与合作交流,让学生在交流中体验数学的发现过程,使其产生对数学的喜爱,建立学习数学的良好态度;(五)联系数学史,让学生认识数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对人类发展的作用,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六)合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让学生感受数学的时代氛围,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动手、动脑、探索,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也使学生认为数学也在与时俱进,随时代的发展,与新型科技相匹配,从而形成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态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河西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