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人为本、践行课标理念,返璞归真、追求课改实效

——北仑区小学数学学科“轻负高质”教学情况简述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伴随着二轮课改的实施与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要求,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因此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推进“轻负担、高质量”,成为国家级课改实验区——北仑区的教育教学改革追求的理想目标。2018年北仑区参加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四年级学生在数学学科上取得了较好成绩,正是印证了“轻负担、高质量”的可行性及良好发展趋势,成为“北仑现象”的一个缩影。现就北仑区小学数学学科在“高质量、轻负担”(以下简称“轻负高质”)教学追求路上的实施情况作一简述。

  一、北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轻负高质”教育的背景

  (一)北仑区实施“轻负高质”教育的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特别提到要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认为过重的课业负担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危害民族未来。浙江省教育厅则在2008年确定了北仑区等11个“轻负担、高质量”联系县(市、区),努力探索义务教育“轻负高质”的长效机制,并明确提出,必须守住“三条底线”,实现“四个转移”,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北仑区是国家级课改实验区,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起步早,“减负”信号从2002年一轮课改开始就一直在释放。2006年,北仑区教育局与中小学签订了《规范办学责任书》,从2008年开始,北仑区又启动“减负”工作陈述制,建立了“减负”工作学期报告制、“减负”结果社会公告制和“减负”工作责任追究制等。从2008年起,北仑区又明确提出课程设置名称、课时数量的统一要求,确保课程开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2008年11月25日—26日,浙江省教育厅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基础教育论坛暨区域推进“轻负担、高质量”研讨会在宁波市北仑区召开。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指出北仑区等11个联系县已经先行一步,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行性经验。2009年11月,北仑区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轻负担高质量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区域教育走“轻负高质”之路。后续,我区又提出五项制度来推进轻负高质工作,分别在东海实验学校、蔚斗小学等组织开展“轻负高质”典型现场会暨个性化校本教研展示,挖掘提炼课改常态化实施及轻负高质教育的典型经验。《中国教育报》刊登《浙江宁波北仑“规范”教育,追求“轻负担高质量”》一文。

  (二)北仑区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与举措

  北仑区主管教育的副区长说:我们要把基础教育办成普遍受益的、内涵丰富的、健康幸福的、对区域发展和人民负责的大众教育。为此,从“没薄弱校、没被轻视课程、没被遗弃学生、没管理薄弱环节”,到“办好每一所学校、开好每一门课程、教好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北仑区教育局不断推进城乡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并把全力打造“轻负高质”的教育生态作为办好北仑教育的目标之一。

  1. 科学设置课程,规范办学行为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基础。中小学必须严格按照课程设置的要求,开足开齐课程计划规定的三级课程,落实课时,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重点内容。因此,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强势推进。首先,根据省市相关文件,制定了一系列推进素质教育、严格课程计划、减负强体等文件,如《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实施意见》等,为中小学规范执行课程提供了政策保障。其次,采取多种措施,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如:与全区各中小学签订《规范办学责任书》,实行“五表”公示制度,组织“减负”专项督导,推进招生制度改革等,使各中小学对规范执行课程计划,实施“轻负担、高质量”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学校办学行为得到规范。

  区内各学校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进行排课,小学一、二年级周课时26节,三至六年级周课时控制在30节。从监测结果看,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四年级数学周课时为4~5节,北仑区达标率为100%,高于全省3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2.5个百分点。

  2. 有效督查负担,多措并举减负

  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是教育改革过程中的一种顽症。社会舆论对“减负”虽普遍持欢迎态度,然而往往具体到家长、校长、教师甚至学生,基于对“质量”把握的忧虑,往往会自觉或不自觉回到“重负”的泥潭。这显然违反素质教育的宗旨,不利于推进“轻负担、高质量”。

  为此,区教育局采取创新监管制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一是全面推行“五表”公示制度,即把学校的“总日课表”“作息时间表”“教师任课任职表”“作业量化表”“课外文体活动安排表”通过校务公告栏、校园网、告家长书等途径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二是通过投诉电话、区长或局长信箱、网上论坛等监督平台,及时发现和制止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不良行为。三是建立多形式、多途径的家校沟通渠道,提高社会、家长对轻负高质的共识,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四是由区公证处监督区内优质初中摇号入学,大大缓解了小学升学压力。

  从督查情况来看,学生课业负担比较合理。具体表现在:小学低段无书面家庭作业,中高段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内,家长认同率达到96.8%;学生在校时间得到控制,小学低段到校时间8:00左右,中高段学生到校7:40左右,大部分学校放学时间4:00—4:30,小学低年级学生放学更早,家长认同率为100%。

  二、小学数学学科“轻负高质”的北仑实践

  从量尺分数看,我区四年级学生学业成绩平均分为611分,高于全省32分,高于全国109分;从表现水平看,我区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为97.5%,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7个百分点。在“校间差异及学业成绩”分布图中处于“校间差异小,学业成绩高”区域。这是北仑区五百多位小学数学教师在经历近二十年的两轮课改后取得的成绩,读懂课程、读懂学生、读懂课堂,最终落实在“课堂层面”,从一开始的激情澎湃、轰轰烈烈、花样百出到如今的热情依旧、暗潮涌动、形为我用,努力追求一种“简而精,单而丰”的境界,将“轻负高质”落到实处。

  (一)凸显“有效”的课堂教学——实现从传统单一向灵活多样的跨越

  两次课改使我们的小学数学课堂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但是有趣、多样、热闹的课堂教学背后更应追求有效,即课堂不要追求表面的热闹、形式,要努力做到活中求实,实中求活,活中见效,“扎实而有实效,简洁而有活力”成为了北仑小学数学教学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1. 教学目标定位具体、可操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学目标的指定要明确、合理、具体、可操作,即课堂教学目标的指定要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提出的三个维度为依据,围绕教学内容,并从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理解、掌握和发展确定教学目标,考虑具有检测教学目标达成的可操作性。同时,教学目标的描述在文字上要做到简洁、明朗,能有利于在教学设计上抓住重点把握难点,切合实际地设计各个教学环节。数学知识的系统性非常强,在小学数学的知识链中,有时一个知识点分成几个阶段进行教学,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知识目标,如同一个知识点的“初步认识—认识—理解、掌握”,教师必须在预设时进行各方面的深入分析、把握。

  2. 教材处理做到合理、灵活

  新理念告诉我们,教材不再是教育的目的和结果,而是作为可以利用的工具和手段,因此我们对教材的处理要做到合理、灵活。深入挖掘教材,把教材中主题图所隐含的教学因素都挖掘出来。基于核心素养,单元内容整合,要做到三个有利于:首先考虑如何衔接学生的原有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利于学生探究新知的形成;其次考虑学生的认知规律,要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对知识的理解和接受;再考虑学生所学知识的发展,有利于学生的后续学习及能力的提高。

  出于对这三个“有利于”的思考,我区一教师在教学“面积和面积单位”时,创造性地对教材进行了处理,先通过看一看、摸一摸、量一量、想一想、剪一剪等一系列活动来认识“1平方分米”,再认识“1平方米”“1平方厘米”。由于“1平方分米”最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遵循他们的认知规律,自然而然地认识了“1平方厘米”“1平方米”。

  3. 教学设计彰显本位、开放

  对于教学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考虑其有效性,做到“学生本位、以学定教”。要在新旧知识碰撞处及学生生活经验基础之上有效设置教学情景、引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强烈欲望、组织探索新知活动的有效展开及课堂问题的有效预设等。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教学设计上要突破两个主要方面,即情景(问题)的创设;有效教学活动的设计。我们认为,好的教学活动应表现在四个方面:能抓住新旧知识的联结点,组织学生开展有效的学习活动;能抓住课堂中生成的教学资源,组织学生开展有效的合作交流;能抓住学生的错误理解,引导学生开展自我反省,促进学生正确理解所学知识;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相互交往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共同提高、共同感受成功的喜悦。

  4. 小组合作体现交往、互动

  合作学习是提供学生参与交流、讨论,共同解决问题的一种学习环境。安排各类合作学习首先要思考它的必要性和目的性,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培养学生什么能力。从有效性去考虑合作学习这一活动载体,它的价值就被充分体现出来。我们认为,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能促进学生个体思维的发展;二是能增进学生间合作交流的氛围形成;三是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相结合,且每个学生都能在这种学习活动中发表自已的思想,听取他人的意见,并有所反思;四是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的小组合作学习有明确的目的,所提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思考价值;五是教师能针对性地深入小组参与讨论,并对困难小组适时点拨、启发,调动该小组合作学习的积极性。

  5. 课堂生成把握到位、辩证

  开放的课堂教学,必然会促进生成问题的发生,课堂教学“生成”的有效调控与高效利用,依赖于科学、充分的预设。教师必须在备课过程尽可能考虑全面,如提出的某一个问题,学生会出现什么情况,有集中情况,针对这些情况怎么去处理。多备一些方案,就会多一份教学成功的把握。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认为,要处理好课堂中的生成问题,教师要处理四个关系:一是尊重学生与把握教学时空的关系;二是调控生成问题与教学目标的统一关系;三是分析生成问题与学生已有知识基础、解决问题能力的关系;四是处理生成问题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和谐关系。

  (二)“三位一体”的校本研修——实现从被动牵引向主动寻求的跨越

  二轮课改背景下,教师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多了,研讨的话题就多了,区内小学数学教师积极主动要求参加各级研修活动,争着交流自己的感受和观点、困惑与对策。一学期两次的区级教研活动及人数限制已满足不了所有教师学习提高要求,各校因地制宜、各施所能,以教学实际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学校为研究主阵地,一改以往被动、零散的教研情况,形成了“教、研、训”一体化的校本教研制度,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学校课程质量为目标,以校本的、开放的、互助的形态呈现,并体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开发、课堂教学实践,教研、科研、培训等主要教学要素不可割裂的辩证关系的一种校本研修制度与模式。随着省、市校本教研示范性学校,省、市先进教研组的不断涌现,“教、研、训”三位一体的校本研修已转变了教研工作方式,是一种让教研活动回归本意的选择,将教育科研方法与教学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教师培训的时效性。当然,“健全领导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是前提,重在“强化管理过程,优化实施效能”。

  各校积极创新校本教研路子,即构建融合教研、科研、师训于一体的“三位一体”教研组,使教研组成为教学常规的落实者、日常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育教学创新的“孵化器”、教师专业成长的摇篮。同课异构、走班教学、“会诊式”行动研究、“主题研究”等教研活动方式层出不穷。有效的教研活动成为帮助教师解决困感、把握方向和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平台,以教研员牵头提出了“主题研究、解决困惑”的教研活动方向,意在把握研究的主题、贴近教师的教学困惑,真正体现教研活动的方向和价值。如下是我区一小学数学教研组在教研员指导下开展了“主题研究”式活动:

  教研活动的研究内容:“小学数学计算教学的研究”。

  教研活动内容需解决的问题:1.如何做到让主题图与创设的情景为计算教学服务;2.如何做到以算理的理解促进算法的掌握,提升计算教学的实效度;3.如何处理好算法多样化与优化计算方法之间的关系;4.如何做到保证课堂教学中的必要练习,促进学生计算能力的提升。

  实施教研活动的过程:1.围绕上述需要解决的问题设计教学方案;2.教研组内教师明确本次活动要解决的问题并做好研讨发言的准备;3.研讨课展示、执教者说教学设计意图及课后反思;4.“卷入式”互动式研讨;5.活动小结。

  (三)倡导“多元”的教育评价——实现从终端评判向多元发展的跨越

  评价机制的改革是课改的关键,直接影响着课改实验的成与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提出,学习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数学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激励学生学习和改进教师教学。我们意图以评价倒逼教学,促进“轻负高质”,因此致力于以课堂教学评价与学生学业成绩评价改革为突破口。对照《教育规划纲要》和《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修订完善《北仑区小学数学教师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对学生实施“多元”“分项”“分散”“激励”的素质发展评价模式,修订完善《北仑区小学数学学生评价实施意见》《北仑区小学数学学习评价表》。对符合二次课改理念的评价体系的探索,从根本上保证“轻负高质”的有效实施。

  总之,对学生的学习评价从过去的单一向多极化转变,从以终端为主的评价向关注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转变。激励学生学习数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方式已经走进了我们的课堂。良好的评价机制,不仅体现了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更重要的是给课堂带来活力,为实现“轻负高质”保驾护航。

  目前,北仑教育正处于“转型、创新、提质”的关键时期,以人为本是现代化教育最核心的特征和要求,坚持社会主义育人目标、追求“轻负担、高质量”的教育成为现代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北仑区五百多位小学数学教师积极实践与探索,“轻负担、高质量”已成共识,涌现了一批“轻负担、高质量”典型学校和典型教师,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我们将继续以生为本,坚持不懈努力,修正不足之处,为践行“轻负担、高质量”的教育奉献我们的心血与智慧!(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