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阅读:推动区域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姜堰,地处苏中平原,因江水、海水、淮水曾在此会合,被称为“三水之城”。泰州学派创始人之一王栋的乐学思想更为这片水乡沃土注入了崇文重教、厚重通灵的文化基因。统编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反复强调:语文说到底就是阅读。伴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区以语文学科为核心,系统推进区域“大阅读”工程,从阅读资源配置、文化环境打造、阅读课程建设、评价方式变革、家校阅读引领等方面推动区域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资源配置,涵养校园阅读文化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影响学生成长的重要元素。书香校园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阅读资源配置、营造浓郁阅读文化是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的首要之务。

  (一)加强图书馆室建设,让阅读彰显高贵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阅读是师生心目中优雅、高贵的阅读。为此,我区投入校图书馆建设经费累计超亿元,全区所有学校均按照省教育装备Ⅰ类标准建成标准化学校图书馆,每年不少于10万元的经费用于购置新书,学校图书藏有量达到250万册,城域网拥有共享电子图书30万册,电子期刊500多种,学生均年阅读量20多册,远远高于省定标准。全区所有学校图书馆均做到全天候开放、全开架借阅,确保学生每学期到馆不少于10次,同时建立了图书共享查询系统,图书登记造册实现电子化,方便师生自行检索、预约借阅。我区制定出台了《姜堰区中小学星级图书馆评定实施细则》,每年组织一次“星级图书馆”等级评定,评定结果列入学校综合考核,努力让图书馆建得“优”、管得“实”、用得“好”,为师生阅读提供切实的保障,让图书馆成为师生阅读的“天堂”,让阅读在师生心中“高贵”起来。

  (二)融入完美文化建设,让书籍触手可及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校园文化提升工程,通过有序推进完美办公室、完美教室、完美课程、完美团队建设打造“完美校园”。在推进完美教室建设时,明确将建好班级图书角作为“完美班级”评选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指标。我区拟定下发了《姜堰区小学生基础分级阅读推荐书目表》,涵盖文学、科学、人文等领域。学校按书单定期将馆藏图书配送至班级图书角,倡导通过“人人贡献、全班共建”的形式建好班级图书角,鼓励学生将好书带到班级图书角与伙伴分享,建立完善班级图书角服务管理机制,培养锻炼学生自主管理图书角的能力,建好一个资源共享、自主管理、真正为学生喜爱的图书角。定期开展图书角建设先进学校、先进班级评比,从硬件建设、制度文化、书源配置、管理机制、日常运营、读书活动、成果成效等方面评选“最美图书角”,通过微信公众号、教育周刊及时展示报道。同时各校在楼角、走廊、过道等处设立“快乐书吧”“漂流书屋”“好书驿站”等开放阅读区,让书籍在校园内随时随地触手可及,让书籍在学生手里真正实现自由漂流。“带一本书上学、带一本书回家”已日渐成为我区学生最喜欢的生活方式。

  (三)突出活动文化建设,让书香溢满校园

  为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我区启动了“每天集中读书一小时”行动,倡导师生过一种“晨诵、午读、暮省”的“书式”生活。实施教师“读写体艺221”行动,成立区级教师凤凰读书社,为青年教师开列书单,定期开展阅读沙龙活动,助推教师广泛阅读、深度阅读;定期开设“三水讲堂”,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定期开讲,引领广大教师专业阅读;开办《教育周刊》,开通姜堰教育博客,引领教师读书写博,定期举办博客大赛,公开出版教师博文集;成立小作家协会,定期开展文学大奖赛,结集出版学生作品;鼓励各校为广大师生定期出版“土书”,记录、分享读书生活;定期开展“书香校园”“阅读导师”“阅读明星”、优秀文学社团、优秀校刊社报评选,培植阅读典型。美文诵读、读书征文演讲、汉字小达人、成语古诗词大赛、课本剧等赛事展示阅读成果。各校纷纷成立师生文学社、读写班,定期开展读书沙龙、经典讲堂等主题活动,作为校园“四节”之一的“读书节”已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定动作。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活动引领让阅读成为师生成长中最丰富的精神动力,让阅读涵养学校高贵、优雅的文化气质。

  二、深化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实施品质

  课程是学校提供的最重要产品,有什么样的课程,就能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营养。推动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在阅读课程建设上深度掘进。我区主要从四个方面深化“大阅读”课程建设,提升语文教育品质。

  (一)课程整合推进“大阅读”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区域课程整合实验,借助课程整合推进“大阅读”工程。在课程内容上实施“区级+校本(师本)”计划,区教师发展中心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年段实际,每学期以及寒暑假均推荐中小学生阅读内容,明确提出将课外阅读与课堂教学进行有机整合,每周有固定的课外阅读专用课时,推进课外阅读课程化。用“大阅读”的课程眼光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培植一批种子教师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创新班的实验,运用整合思维对教材进行资源重组,切实打通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丰富课程内容,加大语文课教学的容量,积极推行单元整体推进的群文教学、主题阅读教学、一篇带多篇的群文教学、整本书阅读指导等课堂样态,积极探索文学导读课、阅读分享课、阅读欣赏课、阅读创作课等多种课外阅读课型,让语文课“变变脸”,激发学生阅读热情,拓宽人文视野,真正实现建立在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融合基础上的海量阅读。

  (二)评价改革护航“大阅读”

  为了发挥科学评价的导向作用,引导教师真心实意抓“大阅读”,我区积极尝试考试评价改革,小学低年级推行“快乐游考”,即通过游戏化的方式展示学生的学科素养,考查纸笔测试中无法考查的交际表达、实践操作、合作分享等关键能力。快乐游考考题的设置遵循主题化、模块化、童趣化的原则,以语文课程标准中的学段目标与内容为纲要,紧扣学科核心知识和能力,兼顾孩子的知、情、意、行的呈现与展示,将学科核心知识和能力放置于适合的情境之中,设置“识字阁”、“写字亭”“字典屋”“朗读吧”“诵读坊”“阅读苑”“故事城”“说话园”“写话馆”等诸多模块,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如实小罗塘校区以“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为主线设置游考情境,孩子在七个项目点帮助小矮人解决不同的问题后,便能遇见心仪的白雪公主。快乐游考的考官团队由老师、家长和中高年级学生组成,所有成员各有担当,导“游”也是学生。学生考官和导游角色的设定,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多了亲近感,少了紧张感;对于中高年级的孩子来说,是一份担当,更是一份荣誉。不同角色的经历,让孩子的童年记忆变得更加丰满。

  中高年级推行“变脸文考”,语文试卷精减字词句等基础知识考查,突出学生阅读面和阅读能力及迁移运用、综合表达能力的考查,让书读得越多、读得越深的班级、学生在考查中真正脱颖而出,用评价改革护航“大阅读”。在“变脸文考”的影响下,老师们自觉带领学生大量阅读,有计划地开展系列活动,课前一分钟演讲、春之韵美文诵读、冰心诗歌朗诵会、水浒故事会、古诗擂台赛、好书推荐等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鼓励各校积极探索“大阅读”评价激励机制,如东桥小学的智慧阅读铜章、银章、金章升级制度,实小城南校区的“悦读卡”“悦读币”“悦读奖章”激励措施,不少学校的读书考级探索,学生成长档案中关于读书成果的记载,在图书馆设立学生读书成果展示区等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读书兴趣,让学生享受到读书的快乐和成功,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空间。

  (三)校本课程创新“大阅读”

  我区鼓励学校结合校情在阅读课程建设上不断创新。几年前,我区实验小学城南校区一个二年级学生读完童话故事《没头脑和不高兴》,和家长一起完成了一幅贴画作品,用碎布、海绵纸等材料再现了“没头脑”和“不高兴”两个主人公背倚大西瓜看月亮的场景,并带到学校展示给同学、老师看,受到大家的一致赞赏。同学们纷纷模仿,在家长的帮助下将自己读过的绘本、童话故事中自己喜欢的任务及有趣的场景用剪贴、描摹等方式呈现出来。受这个班学生的启发,出于敏锐的课程开发意识,该校开始了“手指上的阅读”的校本课程开发之路。学校通过分析学生的手工作品,从“儿童喜欢的名著”和“名著塑造的儿童”角度,筛选出以儿童(含类似儿童形象的动物)为主人公的60本儿童文学作品作为“手指上的阅读”课程的主要内容,确定了年段教学目标,制定了“手指上的阅读”操作指南,编写了《手指上的阅读》校本教材,并排进课表,每周一课时实施,形成了“读—做—说—评—读”的教学流程,以及以指导实践和交流展评为主的两大基本课型。“手指上的阅读”这一校本课程将课外阅读与手工实践相结合,有效激活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审美力,引导学生从“快餐式阅读”走向“营养式阅读”,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课外阅读素养。《人民教育》曾以《手指上的阅读》为题,深度介绍了该校通过阅读课程建设提升学校品质内涵的创新做法。

  城南校区的探索实践只是我区阅读课程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区各校都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校本阅读课程,如东桥小学的课内外对比阅读课程、儿童诗诵读与创作课程,蒋垛小学的读写编演课本剧课程,二实小三水校区的童谣读写课程,白米小学的童画阅读课程,王石小学的古诗文诵读课程等,各校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逐渐完善了目标、内容、实施、评价等课程框架,逐渐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校本阅读课程特色,有力提升了区域语文课程品质。

  三、引领家校共读,拓展阅读课程景深

  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的今天,引领家校共读、构建家校共育的成长文化生态,是拓展阅读课程景深、推动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在全区实施了“教师、学生、家庭牵手阅读”行动。

  (一)“五有书香家庭”助力亲子共读

  大力推进“五有书香家庭”建设行动,即有一架好书,有月度亲子读书计划表,有每天固定的亲子读书时间,有亲子读书笔记,有一处亲子共读共写的网络空间,列出具体评比标准,着力培植一批区、校级书香家庭,开展区级“书香伴成长”书香家庭风采展示活动。各校充分利用家校开放日、“变脸”家长会、校园读书节等途径邀请家长走进校园,利用姜堰教育微信、姜堰报教育周刊、姜堰电视台教育频道等媒体平台推介优秀书籍、开设名师讲堂,把阅读从学校引向家庭,让书香浸润千家万户。行动实施以来,我区许多学生家中的藏书已达上千册,家长坚持每天陪子女一起看书,晚饭后的阅读时刻成了不少家庭里最温馨、最幸福的时光,周末的图书馆、书城、城市书房多了家长孩子共读的身影。

  (二)“新父母学校”引领家校阅读

  2017年,我区成立了姜堰新父母学校,众筹新父母学校图书馆和童书馆资金7万多元,并招募了萤火虫教师义工300多名,吸引了新父母2000余人。新父母学校以“我和你一起读”共读课程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每周固定开设共读课程,通过共读,让父母与孩子获得了沟通密码,增进了情感的交流……每一个周六,在新父母学校,都有家长义工忙碌的身影、孩子欢呼雀跃的笑容,有家长恬然舒展的行走。书香,联结着浓浓亲情;共读,打开了幸福之门。姜堰的家长用和谐的亲子关系告诉世界:家庭因阅读而更加幸福完整。

  (三)“凤凰读书吧”掀动全民阅读

  为搭建一个学生、家长、老师读书交流的空间和平台,区教育局与电视台、凤凰书城联合打造了一档面向全区观众的文化生活类节目——“凤凰读书吧”,栏目定位为“一本经典在手,一位名师引领,一群书童追随,一段悦读时光”,通过“书吧”式自由开放的交流互动形式,每期解读和推荐一本好书,促进师生共读、家庭阅读,带动市民读好书、好读书。不少家长自发带着孩子来到节目录制现场,积极参与互动,创下了较高的收视率,掀动起了全民阅读的新浪潮。目前已录制二百多期,除定期在电视台教育频道播出,节目同时作为全区各校推进“大阅读”的课程资源。

  周国平先生说:阅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最佳途径之一。推进“大阅读”工程,不仅为区域语文教育质量提升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更为区域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提供了最好的通道。

  大阅读,呈现了教育迷人的风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