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理念促教学 多措并举提质量

——大语文教学策略及实践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一、写字育人 提升学生习惯素养

  写字是小学阶段一项重要的基本功训练,实验小学秉承智慧教育理念,历来重视学生的写字教育。

  (一)师生同练 天天进步

  1. 开设写字课程。学校开设专门写字教育课程,并为各年级学生购买了部编版书法练字本及写字指导视频。写字课专课专用,由语文教师利用练字视频对学生进行细致的书写指导,结合配套语文字帖进行练习,从写姿、坐姿、握姿到基本笔画、偏旁笔顺、间架结构,课课有重点,时时讲规范,促进书写习惯养成,写字育人效果看得见。

  2. 教师练字引领。学校邀请潍坊写字育人名师李红对全体教师进行书法专题培训,从培养学生写字兴趣,指导正确的书写姿势,写好笔画及间架结构,加强教师以身作则等方面具体阐述了写字教学的有关要求,为提升学校写字育人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每周一下午办公时间由书法骨干教师对全体语文教师进行写字培训。从笔画到部首,从布局到书写要领,从钢笔字到粉笔字,写字培训均分主题进行;语文教师每人一块小黑板进行每周一诗的粉笔字练写,周四集中摆放,连同每周赠言练字展板,学校一起打分评比。

  3. 规范午间练字。每个备课组根据孩子学段特点开发主题练字课程(包括主题练字内容、主题书写要领、主题评价等环节),做到周周有主题。学校统一设计印刷主题练字本,每天午间十分钟师生同练,教师根据培训对学生进行主题写字指导,学生做到“写字姿势正确、书写笔画规范、纸面整洁、行款整齐”。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全校师生在点画线条的练习中收获着快乐,体会着幸福。

  (二)活动搭台 芳华尽展

  一是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李兰生教授为学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课。李教授从汉字的笔画美、结构美、章法美三个方面讲述了书法艺术的特点。李教授要求孩子们要从小养成“方方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良好习惯,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中启迪了智慧,陶冶了情操。二是学校定期举行师生主题练字展评、硬笔书法比赛、写字育人素养展示等活动,评选出“写字小达人”和“书写规范班级”等奖项。主题管理让“写字育人”真正发挥出合力,萌发了老师们的教育智慧,激发了学生练字、评字的兴趣,促进了师生写字素养的全面提升。

  (三)疫情期间 线上指导

  疫情期间写字教学,虽然课堂阵地转移到了网上,老师们却丝毫没有松懈,积极教研,调整策略,迅速形成了一套适应网上教学的写字指导模式,并通过实践不断完善,保障了孩子们居家练字持续进行,不断提升。学校从一年级的写字起始阶段,就在孩子的心中埋下正确的书写种子,将孩子引领到正确的书写之路上来。

  1. 视频指导。教师亲力亲为,根据先前的和眼下的,将每个生字录制成独立的指导视频,推送到班级语文群中,利于孩子随时播放,反复观看,并能就难写的字进行加强练习。指导视频从“指导读字—书写要领—范写”,深入浅出,层层推进,每个字的书写过程清晰而明朗。这样线上教学和线下自学紧密配合,家长反馈练字效果十分明显,孩子的书写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

  2. 直播课堂。在单元复习环节,每天中午的练字时间写哪些字,内容选取很重要。经过探讨,确立了复习时间复习生字的策略。单元的生字群,有一个大的优势就是,生字数量大增,就有了对相同结构、相同类型的字分组实施指导的条件。直播课堂的形式,更适合单元教学的这种特点。

  3. 点评反馈。孩子的练字作业提交之后,教师的点评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针对练字情况,或全班总结,或单独指导,优点不吝赞扬,缺点明确指出,最后提出改进的方法。有反馈的学习,才会促进孩子辨别优劣,在反思中进步。

  二、阅读工程 启迪学生智慧心灵

  实验小学秉承“智慧教育”办学理念,创设全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倡导师生全员全科阅读,“以读带写,以写促读,读写相长”。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创作活动,扎扎实实落实智慧育人目标,真正实现“阅读启迪智慧,智慧教育点亮幸福人生”。

  (一)成立“文学社” 辐射校园文化

  以文学社为依托,以点带面,辐射校园文化,影响全校师生,让师生在阅读中创作,在创作中交流,在交流中成长。学校采取网上选课的形式从各班选拔不少于40%的写作水平较高、热爱写作的学生加入社团,指导教师根据每月的活动主题精心备课指导,通过开展阅读交流、参观采访、投稿发表作品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留心观察、主动探究、勇于创新的精神,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整合四种课型 搭建多方平台

  1. 阅读推荐课。在全员全科阅读中,我校重视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教会学生如何读书,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陶冶学生情操,造就终生读书的习惯。阅读推荐课旨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文学社定期根据阅读主题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各年级根据学段特点选择阅读书目并进行整本书的阅读方法指导。

  一本书就是一座小型的语言宝库,老师在阅读推荐课上借助封面、目录、插图、精彩情节等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指导学生学会批注、积累、提问、预测的方法,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随时在书本上用一些符号或文字写下所思、所感、所惑、所得。在阅读体验中寻找创作灵感、在阅读思考中学习创作方法,在阅读积累中挖掘创作素材,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创作水平和思辨、审美能力。

  2. 阅读推进课。阅读推进课旨在监督学生的阅读进度,帮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各年级根据学段特点设计整本书阅读卡,鼓励学生带问题进行课外阅读打卡,并适时组织古诗文诵读比赛、读书交流会、好书推荐会、读书笔记展评、读写主题竞赛等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

  读书节之际,学校通过教师引领、家长伴读,创设学校、家庭良好的阅读环境,实现学生时时处处阅读,让阅读无处不在,阅文阅人,读书度心。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增进了彼此的了解。阅读中,家长和孩子可以从多元且不同视角来审视作品中的各种想法。从课内走向课外,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热爱阅读,享受阅读,发展思维,启迪智慧,健全人格。

  3. 实践活动课。在从知到行的转化过程中,行是转化的归宿,是育人的终极目的。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和道德判断能力,而这些最终要落实到指导他们的行为实践。如学校定期开展的啄木鸟行动、研学、敬老院献爱心等活动,文学社组织的向国旗敬礼宣誓、体育节采访等活动,都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树立学生的爱国、敬老、团结友爱意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 读写汇报课。学校定期开展思维导图创作、读写绘创意写作、情景剧编演等过程性展演活动,引领学生在交流阅读收获、展示阅读成果的同时,锻炼学生的组织和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三)倡导大量阅读 深化“整本书阅读”

  学校组织语文教师认真学习教科院对小学段整本书阅读提出的要求,根据推荐书目结合实际扎实深入开展活动多元评价,对阶段阅读成果进行展评,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阅读成果展示,如举行讲故事比赛、佳段欣赏会、“我是‘朗读者’”、人物评论会等活动,还可以举行优秀读书笔记展览、读书小报评比、名著思维导图比赛等,同时通过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分享阅读感受,师生共同点评。

  学校组织各级部进行名著片段戏剧展演。许多名著的情节都非常生动,阅读之后,可以引导学生排演名著片段戏剧。学生展演后,及时组织交流评价,肯定表演的成功之处,指出需要修改、提升的地方,引导学生实现阅读再提升。

  注重学情监测评价,整本书阅读(快乐读书吧)进入了教材,也进入了监测评价,学校要有规划有目的地去实施阅读和评价。学情监测已将整本书阅读列为考查内容,从文学常识的考查走向了较深层次的阅读考查。

  (四)课内外结合 强化经典诵读与主题学习

  将经典诵读与语文主题学习成为语文教学的常规活动,学校要求语文教师一定要科学引领学生去诵读并背诵课本、课标要求必背的古诗词,并结合教研室下发的电子版开展丰富多彩的古诗词飞花令、古诗词大赛等活动,激发兴趣,厚实积累。主题学习丛书全新改版,每个年级每个单元都充分结合语文教材的双线并进结构,定位更准确,内容更充实,着眼师生成长。丛书是优秀阅读读物的一份子,是小学语文教科书的必要延展,是教师落实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理念,让丛书成为教科书的好帮手,学生学好语文的练兵场。基于此,学校还配备了相应的教师用书,各语文教师一定结合一米阅读APP切实利用好每周三下午的阅读课,不要让学生手中的丛书束之高阁,灵活运用提升效益。

  三、主题习作 助力学生精准表达

  (一)主题习作 指向表达

  “读写分离,不能指向表达”是学生习作过程中出现的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创设“生本主题习作课程”,为全体学生印发主题习作本。通过深度挖掘教材中的读写要素,单篇文本中的精彩片段,训练学生的片段习作;通过将单元文本与整篇习作相链接,在单元整体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在主题阅读活动中,根据主题进行主题习作训练。

  (二)照片载体 引领习作

  实施了“照片主题习作”的实践与研究。“照片主题习作”是以学生最常见的、且是源于学生生活的照片为习作训练的基本载体,着眼于学生的习作兴趣,以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为基本策略,以成系列的“照片主题习作”为基本活动,以构建有效的“照片主题习作指导模式”为保障,并延伸拓展为学生的照片说话、写话,以此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培养学生的习作能力,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大面积提高学生的习作质量,使学生养成“观察、记录、思考、感悟生活”的良好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习作素养和综合素养。

  (三)慧心雅行 浸润童心

  为了激发学生文学阅读、文学创作的热情,积累写作素材,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学校创办慧雅文学社。课堂上,文学社老师对成员进行写作技巧的培训,围绕写作开展一些活动,例如游戏、参观等。在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上,如六一文艺汇演、运动会,文学社成员以小记者的身份进行采访,试着撰写新闻报道。开展系列征文活动,鼓励非文学社学生投稿。为了展示文学社成员创作的成果,以原创作品展示的形式促进各方面的交流,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文学作品的魅力,激发对文学的兴趣,学校定期把文学社成员的优秀习作和征文作品通过校报或微信平台进行分享,展示学生的文学素养。我校文学社的成立为书香校园增添了活力,也为成员们的语文素养施了一针催化剂,它的辐射作用也会影响到每一位学生对语文的学习与理解,提高阅读和写作水平,促进全校学生文学素养和个性特色的发展。

  (四)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语文教师作为学生习作的启蒙老师,自身的能力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习作素养。为加强备课组习作教学研究,提升语文教师作文指导与讲评的能力,提高学生习作水平,学校将“读写结合有效策略”的研究列为重中之重,为师生共同成长搭建了习作研究和展示的平台。组织专项培训,提高教师指导水平。针对教师作文指导细节描写不够细致,作文批改不够规范,学生修改不到位的情况,学校定期组织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习作培训。定期作文展评,规范教师的作文批改方法,指导学生修改作文的方法,提供展示交流平台。组织习作示范课,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四、高效课堂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落实“教学评一致性”的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实质是让课堂能够回答学生有没有这个问题,针对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解放学生思维,让课堂更灵活。

  (一)以研促教

  开学之初举办学科大组活动,各学科主任对教学工作计划、加强教师培训、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研究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等工作做出详细安排。每周固定时间各学科进行组内教研,落实教学常规,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升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做出了深刻研究。

  (二)充分准备

  紧盯教学内容是教师准备的一方面。“不打无准备之仗”,课堂要高效,教师就要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情况,设计出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作业。课前备课必须充分,特别是“备学生”要落实到位。实行电子备课,个性化的二次修改,每个单元一个高质量精案,组内共享。

  (三)师徒结对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每年开学举行“青蓝传承,拜师学艺”活动。师傅不吝赐教、言传身教,对徒弟从严要求,用诲人不倦的态度给予青年教师指导和培养。鼓励徒弟一要学德,二要学才,三要学教,四要学研。师徒之间要“教学相长”,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共同提高。

  学校为激发师徒听课的积极性,成立师徒结对微信群。徒弟听课,学习师傅优秀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师傅听课,帮助徒弟快速成长。

  为深化教学评一致性教学模式研究,规范学生的课堂行为,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保证课堂教学有序高效进行,进行常规课示范引领,由骨干教师集体打磨,呈现教学评一致性的高效课堂,供新教师学习。

  (四)标评学“三三”融合

  以打造“高效课堂”为工作主线,以 “培养、发展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终极目标。标评学“三三”融合高效课堂在清晰目标统领下将教学目标、评价体系、学习活动融合起来,实现由“教什么”“怎样教”,向“为什么教”“教到什么程度”转变,打造高效课堂,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综上所述,要想全面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就需要教师从自身做起,从基础做起,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真正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山东省潍坊安丘市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