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求真务实 教研先行——助推龙岗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于2001年由国家教育部制订并指定在一些区域试行。龙岗区并非实验区域,但龙岗区小学语文自发自主地参与实验。2005年《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在全国实行,而龙岗区小学语文乘课改东风于2003年就在全区实行。随着2011年版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出台,龙岗区小学语文课程改革从未间断。

  龙岗区1993年建区,2000年启动课改时,龙岗区公办小学实施“三级管理”模式,除了2所小学为区教育局直属,其余9所小学为区教育局、镇二级管理,40多所小学为区教育局、镇、村三级管理,村小在龙岗区占比较大。教育经费、师资、家庭教育等都落后于深圳市其他区。目前,各小学数量已增至180所并全部由区教育局接管,但课改实验的条件依然落后于其他区。2016年,龙岗区教育局制定《龙岗区教育局关于深化中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龙岗区小学语文课程改革再上新台阶。

  一、基本情况

  据目前统计,龙岗区共有学校180所,公办101所,民办79所,其中纯小学6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13所。龙岗区小学语文在岗老师共4550人,公办小学3000人,民办学校1550人,男教师共385人。其中在编1917人,副高级教师136人,一级教师1078人。龙岗区小学生共254111人,其中公办学校小学生132539人,民办学校小学生121572人。

  二、主要成效

  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专家反馈的《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基于2016年监测结果的调研分析和建议》指出:“全区教育均衡良好,学生语文学业成绩差异整体适中,小学阶段语文学业成绩和均衡水平在全市优势更为突出;区域重视教育均衡,采取多种政策保障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齐头发展。”2016年国家监测数据显示,四年级语文学业成绩平均分为545分,水平Ⅲ及以上比例为73.2%;四年级语文教师入职学历达标率为100%,教师探究性教学行为使用频率为97.2%;小学语文周课时数达标率为82.5%,高于市均值24%,高于省均值17.7%。

  龙岗区小学生自2000年开始参加深圳市“读书月”现场作文比赛共18届(每届一等奖全市共6名),龙岗区12名小学生在10届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其中5人获一等奖第一名。自1999年开始,龙岗区小学语文教师参加市级以上课堂教学比赛屡获佳绩,其中2人荣获省级课堂教学类比赛一等奖,13人荣获市级课堂教学类比赛一等奖(其中一等奖第一名4人),2人荣获广东省青年教师素养比赛一等奖。

  三、经验做法

  在“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思想指导下,龙岗区小学语文教研工作求真务实,坚持教研先行,以“儿童阅读推广战略实施”和“小学生语文专项素质检测”为突破口,致力推进龙岗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持之以恒实施儿童阅读推广战略

  1. 培养儿童阅读推广人才

  一是“请进来,走出去”的全体研训。20年来,龙岗区共引进专家开展小学语文教师培训活动30多场,每次集中培训3天,参训教师千人以上。其中影响力较大的活动有:“龙岗区首届书香校园建设暨儿童阅读论坛活动”(2010年)、“中国儿童阅读论坛——走进深圳”(2011年)、“‘主题阅读’暨中国儿童阅读工作坊活动”(2014年)等,培训专家均为大学教授、中国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作家、省内外知名教研员、亲近母语研究发起人、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等。与此同时,龙岗区组织全区小学语文教师“走出去”学习每年至少一次,如组织主管教学行政到“亲近母语”基地扬州学习、学科中心组成员和骨干教师参加“亲近母语”儿童阅读论坛、骨干教师走访广东省书香校园——中央教科所深圳南山附属学校学习等,积极鼓励小学语文老师参加儿童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二是提升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龙岗区特别重视鼓励特级教师、省市区三级名师开设工作室,大力提升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工作室主持人开设儿童阅读推广师资培训系列课程,打造儿童阅读推广骨干教师梯队。如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正高级教师、平湖凤凰山小学邓蝴梅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开设“绘本阅读教学”“整本书阅读教学”“主题阅读教学”“童诗童谣教学”“古诗词教学”等一系列培训课程,定期面向全区小学语文教师开展观摩学习活动;工作室成员龙岗区小学语文教研员欧阳萍老师20年来亲自上儿童阅读示范课30余次,主题讲座30余场,指导教师儿童阅读示范课50余人次。

  三是鼓励教师开展课题研究。龙岗区大力倡导一线语文教师积极开展儿童阅读推广方面的课题研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内,龙岗区关于儿童阅读推广的课题累计40多个。小学语文教研部门坚持开展教师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论文评比和整本书阅读教学录像课评比活动,对教师专业能力成长起到助推作用。近年来,龙岗区涌现了一批专业能力很强的儿童阅读推广骨干教师,自发到龙岗书城、社区阅读馆进行整本书讲述公益活动,累计达四百多场次。

  2. 建设儿童阅读推广基地

  一是巧借东风创建阅读推广基地。自2003年广东省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以来,龙岗区借此东风发动各学校积极开展“书香校园”创建工作。截止目前,龙岗区小学已创建省、市“书香校园”及省“朝阳读书”先进单位、全国阅读基地校等累计21所,其中全国阅读基地校3所,广东省“书香校园”11所,广东省“朝阳读书先进单位”1所,深圳市“书香校园”6所。这些学校都已经成长为龙岗区推广儿童阅读的基地,在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搭建平台提升基地示范辐射能效。儿童阅读推广基地学校如福安学校、平湖凤凰山小学等发展速度快、质量好。龙岗区教研部门协同基地校全方位开展辐射引领活动,其中有较大社会影响力活动如“龙岗区儿童阅读论坛”。基地学校通过论坛,向全区所有学校宣传建设书香校园的思想与策略。从书香文化的创立、书香环境的打造、书香活动的开展、书香评价体系的设置等多角度、全方位示范展示,分享的经验可操作性强,吸引更多学校加入到“书香校园”创建活动中来。目前,90%以上的学校每学年举办儿童阅读主题语文活动;95%以上的公办小学校园读书环境建设改观明显;90 %以上的公办小学课程设置安排儿童阅读课。

  3. 提升儿童阅读活动覆盖面

  一是活动规则上强调“人人参与”。龙岗区小学语文阅读推广工作秉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受益”的工作原则,开展的各项儿童阅读推广赛事活动,在规则设置上都尽可能强调学校学生人人参与、层层推荐。20年来,龙岗区教研部门组织开展了大型读书系列活动累计50多场次,每次活动均由校级、片区、区级组成,参加单位必须上报校级赛人人参与实况录像,不能提交的学校,没有资格晋级片区复赛。

  二是活动项目尽可能涉及到“人人”。全区性的读书活动已成为年年开展的常规活动,每次活动尽可能根据对象量身打造,坚持“常规活动常开常新”和“阶段性活动推陈出新”两个原则,既兼顾“人人参与”又坚持不断创新。常规活动有“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演讲比赛、课文篇目朗读比赛、“践行儿童阅读”故事讲述等人人参与的活动;阶段性活动以适应学生某阶段发展实际需要适时推出,如“我的读书故事”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区”小学生摄影作品评比、小学生经典诗文诵读表演比赛、小学生课本剧(语文)表演赛、“亲子阅读”挑战赛、“儿童阅读推广经验交流会”“古诗词吟诵校园行”系列活动等。

  (二)且行且思实施小学语文专项素质检测

  1. 研发校级专项素质评价体系。龙岗区教研部门从2006年开始对小学生实施语文专项素质检测,采取先试点后逐步推广的策略。平湖凤凰山小学邓蝴梅名师工作室于2010年推出《凤凰山小学学生学业专项素质综合评价方案》,将偏重于知识点掌握评价转变为语文能力素养评价。该方案将评价分为口语类评价和笔试类评价,形成了以“无领导小组讨论、课文朗读、写字、现场作文、课外阅读、文段阅读理解、积累与运用、经典国学背诵”8项语文能力为主的素养评价体系。龙岗区教研部门以凤凰山小学为基地,搭建交流平台,安排经验分享观摩会,引领各学校开展校级评价改革工作,集思广益,逐步形成具有龙岗特色的校级小学语文专项素质评价体系。

  2. 实施区级专项素质测试。龙岗区教研部门自2007年制定了《龙岗区专项素质抽查测试实施方案》,小学语文专项素质检测抽查项目包括“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每年根据视导调研的一线教学实际,动态确定测试项目,在全区抽取1/3学校的某一年级全体学生进行测试,测试后出具详尽的数据分析报告。具体而言测试项目有写字姿势、汉字听写能力、听读能力、小组话题讨论、阅读力检测等多种形式,另外还通过“现场作文比赛”“创意作文比赛”形式了解学生写作力专项情况。为促使专项素质检测工作更加科学完善,《龙岗区小学语文专项素质检测的研究》作为课题在深圳市、广东省立项,由邓蝴梅校长、欧阳萍教研员共同主持开展行动研究。 

  3. 重视专项素质测试结果应用。测试只是客观反映龙岗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基本状况,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测试结果应用研究。每次区级专项素质测试之后,龙岗区教研部门都会组织开展“小学语文专项素质检测”系列研训一体活动,采用专题讲座、教学观摩、体验式学习等多种形式,并鼓励教师开展测试结果应用专项课题研究。研训活动的开展,教师主题研究的参与,扎实推进了龙岗区小学语文教与学的方式转变,打开了龙岗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四、反思提升

  纵观龙岗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20年历程,在学校总体数量多,民办学校占比较大的背景下,龙岗区教研部门深刻认识到阻碍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问题还存在许多。接下来,龙岗区将以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积极缩小公民办学校之间的校间差异,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教研先行,不断求实创新,为龙岗区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