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运动成为习惯,让健康伴随成长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一、基本概况

  石河子第十六中学位于34小区,东邻开发区和高中城,南邻火车站,西邻石河子党校,北邻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境幽静,校园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教学楼掩映在绿树花草之中,是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理想场所。学校创建于1959年,前身为建工师第六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中学,简称为六建中学。2004年7月划转为农八师石河子,归属石河子教育局。2007年7月更名为石河子第十六中学,是一所用汉语授课的全日制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日趋完善。石河子第十六中学占地面积51047.90㎡,校舍建筑面积12274㎡。现有中学教学楼、小学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和学生餐厅并拥有配置合理、体系先进的现代教学设施,功能齐全的实验室,装备一新的网络控制中心、多媒体室、语音室、电教室、微机室以及宽敞明亮的图书室、阅览室。学校藏书33070册。完善的办学条件为学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学校近三年来修建了350万的300米塑胶田径场,23万的200米环形沥青轮滑滑冰场地,270万的综合体育馆,有排球场地3块,4块篮球场,室内乒乓球场1个,购置发球机2个,足球长期配备200个以上,健身馆1个,有沙袋、皮条、冰刀、轮滑速滑鞋等大量训练器材器械。学校体育教师有10人,其中高级4人,中级2人,初级3人,新进花式跳绳专业教师1人。所有体育教师均参加外出培训,多次派体育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已经在3年内过完一轮,以提高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素质,其中一名教师赴法学习足球半年。

  与此同时,学校每年逐年增加体育经费的投入,学校主要领导在狠抓教学的基础上主抓体育,使学校的体育成绩蒸蒸日上。学校篮球运动成绩斐然,中学女子篮球队2015—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石河子地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总冠军,男子篮球队2015—2016年获得亚军,2017年获得总冠军。学校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学男足女足代表兵团自治区参加比赛,女足连续五年获得兵团第一名,阳光体育足球西北赛区第一名。学校是自治区冰上运动示范学校,学校耿嘉阳同学代表石河子参加自治区年度赛勇摘五金一铜,于2018年代表新疆参加全国速度滑冰比赛获一枚银牌,一枚全能项目铜牌,并于同年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荷兰速度滑冰世锦赛,获得团队优异成绩;连续五年获得兵团速度滑冰比赛团体第二名,速度轮滑多次代表八师参加兵团级和自治区级比赛。

  二、课程设置

  学校一直注重传统项目的校本教研与课程开发。一年级全面铺开花式跳绳教学;二至八年级在原有体育课中抽出一节设置了专门的足球课;五年级开设乒乓球课一节;每年寒假在内初班七年级开设冰课四周;九年级针对中考项目设置晚训一节课。同时,将各项目有潜力的学生挑选到特色兴趣小组(投掷、中长跑、花式跳绳、乒乓球、足球、篮球、跳高、速度轮滑及滑冰、定向运动等)。

  三、教学重点

  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根据近年来新课程教学改革精神和要求,分学段确定教学重点。小学低段以培养体育兴趣为主,小学高段以培养专项技能为主,中学围绕每年体育中考项目,以足球、篮球、排球与身体基本素质能力为重点开展教学。

  四、体育教研

  学校围绕体育教学过程和方法,组织小学、初中教师分别开展教研活动,在组内模拟上课中的课堂环境与突发问题,在模拟的过程中培养各教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如小学低段如何将立定跳远的动作技术通过游戏或引导试的方法解决,并定期展开讨论。组内积极申报地区教研活动,定期参加集团教研活动,开展学术交流,集体备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展示课、人人课堂等,以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水平。

  五、案例概括

  本案例选取学校最优秀的速度滑冰、足球、乒乓球等课程,介绍此三类课程的教育教学,并在教育教学中利用当下最新型的教学手段进行动作分化及视频分段教学,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拓展体育课程资源,将枯燥、无趣的健身锻炼结合音乐提高兴趣,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观念。通过充分利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资源,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健身动作,使学生自主练习真正体验体育健身的过程,又激活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提高了学生对现代体育教学的认知。

  六、案例过程

  案例一(足球)

  为了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尽量减少男女生性别之间带来的兴趣差异,在教学中教师始终按照以下教学流程来指导教学:兴趣导入(各足球巨星利用脚内侧传球射门视频)——体验球性(利用世界杯主题曲)——互动学练——实践创新——小型比赛——评价小结。如脚内侧踢球是足球技术中最基本也是最常用的一种动作方法,根据学生的特点,教师先采用模仿练习,先是无球的模仿练习,接着是有球的练习。体会摆动腿以髋关节为轴,大腿带动小腿的摆动方法。但是由于学生独有的特点,对动作的完整概念往往不能理解,这就导致不同错误的发生。如:踢球腿的膝盖和脚尖外转不够,踝关节放松,脚尖没有翘起;身体不会协调用力;脚型控制不好等等,鉴于这些错误的发生,让学生两人一组,一人用脚踩球,另一人做原地或上一步的踢球练习。并且踢球力量不要过猛,主要体会支撑脚的选位和摆动腿的摆动动作。

  案例二(乒乓球)

  在一节乒乓球课中,学生在乒乓球室里集合完毕,看着球案和一盆一盆的乒乓球发呆,小声说自己一次也没打过乒乓球,肯定学不好。这时教师通过播放本校训练队训练及比赛的视频,利用学生熟悉的人和事情引导学生想和这些同学一样吗,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觉得这些技能也不是不好掌握的,并加以鼓励,课堂中采取播放节奏感强的音乐(鸭梨大),教师带领学生做空击动作,从无球练习到多球练习循序渐进,并在多球练习中对照采用的动作是空击动作。虽然教学中学生首次接触乒乓球,但利用空击动作的动作定型来辅助学生击打乒乓球,并在每次击中球后给予充分的鼓励。教师抓住机会树立学生对乒乓球的兴趣,经过这堂课后,学生对乒乓球产生了兴趣,感觉乒乓球是自己一个可以胜任的运动技能,并对乒乓球有了初步的了解。

  案例三(速度滑冰)

  冬天冰课上,一位老师先带领学生观摩训练队的模拟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学生欢呼声喋喋起伏,教师用学生身边的实例引入本课,激发学生想要练习的兴趣,并且告诉学生队员们是从何学起,学了多久。学生对新的东西总是十分感兴趣,但速度滑冰恰恰是从枯燥无味的陆地练习开始的,以单脚支撑为例,用来增强学生的踝关节力量及平衡感。教师做完示范后,在每人的背上放一个一次性杯子,告诉同学们不能让杯子掉下来,运用大家喜欢的音乐代替传统的计数器,音乐开始支撑开始,音乐停止支撑结束,大家都互相比赛,音乐停止还有学生继续坚持。接下来是弯道练习,利用粗皮筋来一人拉一人做弯道的姿势,运用丰富的教具让学生感觉练习时是新鲜快乐的,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增强了腿部力量,达到了可以上冰的条件。

  七、案例总叙

  本次选取的案例为学校最为突出的体育课程,足球、乒乓球、速度滑冰都荣获过兵团级以上奖项。学校还有其他的特长性的教学,如花式跳绳、跳高、篮球、田径等,由于此类项目还未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所以此类教学内容未做案例展示。但是,学校体育教师仍在此类教学项目上不断努力,积累教学经验,参加各项赛事,为日后十六中的体育辉煌打下坚实基础。

  八、案例反思

  教学要从理解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师生和生生彼此间的交流,使教师融入孩子们的世界,走进学生的内心,促使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产生强烈的学习愿望。在融洽的氛围中,学生会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并积极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地进行练习。利用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最大程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之前,首先要注意调节学生的情绪,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产生学习和运动的愿望。对学生意志品质磨炼要有对策,引导学生养成上课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学练的习惯。体育教学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培养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使之终生受益,与学校始终贯穿的“让运动成为习惯,让健康伴随成长”的体育与健康教学理念相契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第十六中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