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校园体育促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显示,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的比例较高、身体机能较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的比例分别为82.4%、81.6%,均高于全国平均值;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18.0%、47.2%,均低于全国平均值;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肺活量达标率为99.0%、97.3%,分别与全国平均值相同和略高于全国平均值。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内陆地区腹地,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全省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森林覆盖率达57%,青山绿水,景色秀美,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学生体质健康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一、全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近年,在党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贵州省于2012年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农村学生由一日两餐变为三餐,学生从最初的吃得上、吃得饱逐渐向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得均衡转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学生体质有了明显改善。

  二、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开足上好体育课程

  贵州省教育厅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研究制定《贵州省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纲要》,明确教学目标、教材内容、课时分配、考核方法,规范指导体育教学工作,开足上好体育课程。

  (二)提高体育教学水平

  贵州省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设立贵州省学校体育研究中心,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提高学校体育科学化水平。鼓励开设体育教育专业的高校建立体育教学专业联盟,探索校地合作机制,帮助中小学提升体育教学水平。大力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和户外体育运动项目,广泛开展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项目,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特色、校校有品牌。

  (三)改革体育课程考核机制

  深入推进体育课程考核机制改革,突出过程管理,从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健康知识、运动技能、体质健康、课外锻炼和参与活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认真组织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学业)体育考试工作,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纳入考试内容,坚持把体育学科纳入中考科目,以满分50分计入升学总分。

  (四)加强课外体育锻炼

  改革创新体育教育方式方法,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作息时间安排,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在全省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各地结合民族体育形成颇具民族特色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根据学生体质差异、身体发育规律,科学合理为学生安排双休日、节假日“体育家庭作业”。

  (五)改善竞赛选拔机制

  深入改革学生体育竞赛体制,制定贵州省学校体育课余训练与竞赛管理办法。推动教体融合,支持普通中小学与体育运动学校联合办学。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特色学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优化布局结构,强化考核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改革创新学生体育竞赛举办方式,将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和全省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为全省学生运动会,每3年举办一届,打造全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等品牌赛事。

  (六)加强体育质量监测

  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的基础上深化改革,组织实施中小学体育课程质量监测工作,建立学生体质监测制度、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制度、高等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制度和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将其作为构建学校体育评价机制的重要基础和考核各级政府、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齐抓共管,全方位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结合贵州实际,贵州省教育厅会同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播电视局制定了《贵州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形成政府、学校、医疗机构、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全方位推进综合防控的良好局面。为切实提高站位,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全省逐级签订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并建立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从2019年起每年对各市(州)政府进行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四、以发展校园足球为突破口,实现学校体育质量整体提升

  贵州省把发展校园足球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坚持科学发展,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因地制宜。成立贵州省校园足球专家团队,助推全省校园足球科学发展;整合清镇职教城、花溪大学城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等资源,建立贵州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基地;组织开展“试点县(区)联盟杯”和高校超级联赛、甲级联赛、女子联赛等赛事,建立贵州特色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培育健康足球文化,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形成青少年广泛参与、赛事运行规范有序、运动水平持续提升、基础条件保障有力的贵州校园足球发展模式。

  随着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多媒体教学设备、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对于学生体育与健康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省将坚定不移的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贵州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