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足球、跳绳为牵引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昭君镇中心小学体育工作案例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昭君镇中心小学每个学生都必备有两件“玩具”——足球、跳绳,这缘于他们每天的足球大课间和体育家庭作业——跳绳打卡。正是因为这两项运动,学校球队连续在全县的联赛中获得冠、亚军,在全县的“特色大课间”评比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也逐年上升。

  昭君镇中心小学坐落于美女昭君的故乡,学校以“我们还可以更美”为核心理念,坚持“以美润心、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育和”的治校方略。学校本着“健康第一”的思想,把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和运动技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足球、篮球、乒乓球作为全校学生必会的基本运动技能之一,把跳绳作为训练学生体能和身体协调性的重要工具,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来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勇敢、机智、果断、顽强的意志品质。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昭君镇中心小学虽然是一个乡镇小学,但学校的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单、双杠、肋木、爬杆、平行梯等各类运动场地和健身器材却应有尽有,只要不是下雨天,这些地方都不会闲着,足球场上总有奔跑的身影,下课铃一响,总有学生去“抢”乒乓球台,肋木上也总有小伙伴在爬上爬下。当然也曾有学生从肋木上摔下来而弄得鼻青脸肿,也曾有学生在不经意间被飞来的足球砸到身上而哭鼻子。因此,曾有老师给校长建议:要禁止学生在肋木上玩耍,或者把这些设施设备拆掉,以免带来安全隐患。虽然老师也是一片好心,但还是被校长的一句“我们怎能因噎废食”而回绝。从此,老师们放弃了禁锢学生“想玩”的念头,而开始在如何让学生会玩,玩的安全、快乐上做文章。于是,学校开设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十多个社团,让学生学有榜样,练有兴趣。

  氛围给了无形的改变

  面对独生子女较多,上下学家长开车接送的现象较为严重,学校发出上下学步行的倡议,一来培养学生吃苦的精神,二来让健身从“走路”开始,通过家长的陪伴,营造一个全民健身的氛围。随着多数家长观念的转变,开车上学的渐渐少了,愿意步行的孩子渐渐多了,大型集会晕倒的人也几乎没有了。

  为了让足球走进校园,学校在家委会的号召下,全校学生做到人手一个足球。学校创编了足球操,将足球的拨球、带球等技术动作与音乐的韵律融为一体,每天的大课间,学校除了做国家规定的广播体操外,还必须做学校创编的足球操。足球既是“道具”也是“玩具”。无论是课间还是午休,当足球场被“占领”时,会有学生拿足球在篮筐上投篮,当篮球场也被“占领”时,会有人拿起足球做抛球游戏。学生开始闲不下来,总有人想用它来做点什么,于是,全校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便都动起来了。

  榜样滋生强大的力量

  在昭君小学运动场的周围,挂满了体育明星的画像,他们有国内篮球巨星姚明,乒乓球明星张继科、跨栏冠军刘翔等,也有校内体育明星,他们来自每年田径运动会单项比赛的冠军获得者或校乒乓球队、篮球队、足球队的合影,以及最佳足球射手、篮球得分王、乒乓球冠军等。也正因为如此,一年一度的秋季达标运动会和春季田径运动会成了学校规定性的动作。除此外,学校还会召开校内足球、乒乓球、篮球联赛,通过这些赛事来发现新人、激励新人,通过榜样的力量,来促进更多的人来发展自己的特长,培育自己的爱好。

  规范搭上成长的快车

  昭君小学虽然也有不少的兼职体育老师,但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只有规范科学的锻炼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如何才能达到规范、科学呢?老师们一致认为:在技术动作上一定要规范,在训练方法和时间上一定要科学。对于前者,为了补齐乡镇学校教师专业水平不高的短板,学校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活动,让专职与兼职教师结对,并定期开展校本培训,让体育骨干教师轮流对各项运动的规则、技术要领、裁判等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下雨天,体育老师也会组织学生一起收看田径和球类运动的教学视频,让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让兼职教师逐渐向专业化发展,确保了课堂教学的准确性和示范标准性。

  对于后者,我们始终保持着学生锻炼的持续性,无论是大课间活动还是日常的体育教学,我们都做到了统筹安排,分层练习。大课间除了做广播体操和足球操外,学校还会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安排跳绳、跑步等不同内容的煅炼项目。日常体育教学,教研组长也会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定课时、定内容的安排达标项目的训练,或通过游戏来增强训练的趣味性,或通过测试来增强训练的目的性。为了保证学生的体能,增强身体的协调性,昭君小学的每一个学生也都有不可缺少的体育家庭作业,即每天进行一分钟跳绳,一二年级学生每天三组,其它年级学生每天六组,对于五、六年级学生再增加三组一分钟仰卧起坐。这些运动不受场地限制,客厅、走廊、床上都能完成。就这样,运动成为每个孩子的生活习惯,健康、美丽成为每一个孩子的不懈追求。(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