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夯实艺术教育基础 全力推进素质教育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全面提高学生艺术学习质量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近年来,顺义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艺术教育实验区为依托,以落实课程标准为抓手,以各项艺术教育展演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大美育投入,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积极开展课程改革,美育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落实政策,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作为素质教育基本要求

  近年来,我区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为引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三个文件的通知》(教体艺〔2015〕5号),落实《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建立了以提高学校美育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2019版《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和《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实施以后,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意见》,提出“增强美育熏陶。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有条件的学校要增设舞蹈、戏剧、戏曲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引导每位学生形成自我艺术爱好和特长。鼓励学校聘请专业人员到校兼职,提升学校美育水平”。区教委制定了《顺义区中小学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融合,与各学科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丰富美育资源,充分发挥语文、历史等人文学科的美育功能,深入挖掘数学、物理等自然学科中的美育价值。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传授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发展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审美理想。

  二、保障投入,不断改善中小学艺术教育办学条件

  良好的办学条件是保障教育教学顺利进行的基础。多年来,我区坚持财政投入为主,多种形式筹措资金,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建立起学校美育器材补充机制,有效保证了艺术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保证义务教育学校美育器材设备全面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设施、增添设备,为学校美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五年来,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艺术教师专项培训,投入700余万元进行美术、书法、音乐教室等资源建设,投入400余万元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截止到目前,全区70所中小学共有艺术类教室322间,其中小学234间、初中88间;共有美术教室82间,其中小学59 间、初中23间;共有书法教室61间,其中小学43间、初中18间;共有音乐教室109间,其中小学84间、初中25间;共有舞蹈教室70间,其中小学48 间、初中22间。

  我区利用联盟组团工作机制,实现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使得农村学校学生有机会走进高中校、走进城区名校体验音乐厅、高水平美术书画教室等,享受优质校的教育资源,既开阔了眼界,又得到实际体验和锻炼。同时,尽可能实现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互动互联,推动校内外资源设施共建共享。很好地利用国际鲜花港、区图书馆、区少年宫和公园、社区等各类资源进行艺术体验。

  除区级投入外,各中小学也安排资金为教师购置教学资料、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业务培训,为学生艺术团聘请专家、购置器材、购买演出服装和道具,为师生参加专场演出、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等提供资金支持。牛栏山一中实验校投入40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综合艺术教育中心,包括音乐厅、民乐排演厅、合唱排演厅、舞蹈排演厅和国学乐府排演厅等大型专业排练演出场地,建设了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舞蹈教室,戏剧、书法、篆刻、绘画等众多艺术专用教室,为学校艺术教育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名师引领,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首要条件,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艺术教师只有具备全新的美育理念,掌握扎实的美术技能,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教育工作的需要。

  我区高度重视艺术类教师队伍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教师的学习、培训、深造创造机会、搭建展示舞台,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目前全区有艺术类教师721人,占教师总数的9.8%,其中中青年教师占60%,长期聘用和兼职教师59人。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对艺术类教师的在岗培训。结合“高参小”项目,组织教师到高校参观学习,聘请高校专家、教授深入中小学进行指导。采取研训一体的方式,发挥学科教研组的作用,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美育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学校每学期都举办音乐、美术、书法教师基本功比赛和技能展示,根据教学内容设计项目,将教材内容纳入竞赛和展示范围,教师在交流切磋中提升专业素养。新课程标准实施以后,我区组织教师进行了学习培训、过关考核、说课评课等各项活动,在新旧课标的对比中,在落实理念的设计中,帮助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性质、地位、作用,明确学科、学段教学任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进行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目标的制定与落实。

  我区以区级首席教师为牵头人成立名师工作室,实施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为教师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名师工作室与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密切开展教师专业培训,多次邀请教育专家进行讲座培训和分享交流,为教师提供校外交流学习机会,组织教师进行区内同课异构、听课评课、送教到校和下乡支教等活动。同时有效发挥教科研的助推作用,探索区域联片教研、网络教研等多种教研方式,增强教研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以骨干教师为主,构建全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的有效机制。坚持以课题为引领,植根于课堂,不断提升工作室成员的教学与研究水平,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全区艺术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使教师实现更好的专业发展。

  四、规范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课堂是开展艺术教育最重要的途径,课程改革是决定学生艺术素养全员提升的关键。我区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不同学段美育课程设置方案、课程标准以及内容要求,切实强化美育育人目标。要求教师根据社会文化发展新变化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加大新课程改革推进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课改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管理和评价机制。

  我区要求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课程标准,领会其精神和理念,切实把握课程标准的脉络,严格按照音乐、美术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以教材为中心,每课有内容、有标准、有实践、有深度,扎扎实实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为学生提供审美体验,陶冶情操,启迪智慧。例如,音乐课要求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和文化理解的音乐学科核心素养,对音乐作品的风格、音乐的味道、声音的形态具有感知、记忆、想象、表现、创造和思维,通过“听、唱、写、创”和“字、气、劲、味”等技能加以展现,培养学生具有准确的旋律感。教研部门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研究教材教法,规范教学设计,明确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认识。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发现亮点给予肯定,发现不足当面给予指导,提出建议和意见。并且进行跟进式随堂听课,推动教师课堂教学改进,提升学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实现课堂教学实效,提升教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意识。

  我区中小学设计开发了基础类、拓展类和个性发展类三类课程。基础类课程依托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提升学生发展所需的道德品质、科学品质、人文品质、艺术品质和身心品质,形成学生的综合发展能力;拓展类课程则是在基础类课程基础之上,对基础课程进行拓展和延伸,主要为学科、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开设,意在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各领域拔尖创新型人才;个性发展类课程为各类选修课,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不同需求和兴趣爱好,学生依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拓宽学生视野。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开设了华韵国乐、民韵舞蹈、古典交响、播音主持、历史戏剧、绳结艺术等一大批高质量的课程,很受学生欢迎。

  我区广大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教与学的方式,让学生在参与中获得感受,在求异与创新中学会发展。注重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他们获得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兴趣是学习的基本动力之一。我区要求教师的课程内容要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情意和认知特征相适应,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为持久的情感态度。例如,美术课程注重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发挥知识和技能在帮助学生提高精神和生活品质方面的作用,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

  五、统筹资源,开展丰富的活动体验

  艺术体验活动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是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区围绕美育目标,形成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体验相互补充依赖的育人合力。秉承“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总体要求,以“弘德、颂美、求真、育人”为宗旨,以提高素质、强化审美、培养特长、发展个性为目标,坚持先进文化导向,结合“高参小”项目开展了具有时代特征、有特色、学生特点的艺术活动,搭建平台,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我区成立了“小天使艺术团”“小天使书画院”和“小天使文学院”,少年宫牵头先后成立了民乐团、西乐团、大小合唱团、舞蹈团、朗诵团、拉丁舞、曲艺、京剧等社团,在教育引导全区未成年人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养成行为习惯、提高科学素质、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区每年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开展“庆六一”游园活动和“绿港少年”顺义区中小学生艺术夏令营活动,组织新年音乐会演出、红五月歌咏比赛、舞动青春校园舞大赛、最美校园摄影展等实践活动,让学生陶冶情操,收获自信,丰富体验。组织学生到国图音乐厅、国家大剧院、民族文化宫、保利剧院参加专场演出,组织学生赴欧洲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法国拿破仑古堡等地体验高雅艺术殿堂、举办主题画展,极大开阔了学生视野。

  全区中小学每校都有艺术社团,有些已经形成了品牌,显现了特色。首师大顺义附小“小火山”合唱团在北京市学生艺术节中获奖,受邀到国家大剧院进行合唱展演,参加央视跨年晚会和《我的祖国》大型百团云合唱录制;东风教育集团借助“高参小”项目,成立了合唱、舞蹈、京剧、话剧等13个特色社团;光明小学成立音乐剧、校园定向、向阳花3个特色社团,以课堂教学为依托,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普惠教育,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成立了国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和国学乐府等社团,先后到美国、加拿大、奥地利、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新西兰等国家进行艺术交流,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旅游卫视大舞台,促进了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

  2013年以来,我区有10所学校被认定为“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所学校被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2所学校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要“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今后,我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为指南,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营造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市顺义区教育质量评价中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