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情美和谐 扎实有效推进区域艺术教育均衡发展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旅顺口区隶属辽宁省大连市,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是一座民风淳朴、物产丰饶、景色优美的海滨城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7所,其中中心小学15所,村级小学5所,初中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级中学3所,特殊教育中心1所,职教中心1所,教师2036人。

  旅顺口区始终把教育均衡发展列为区域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建设艺术教育强区”作为发力点,抓住实施“双高普九”和“创建教育强区”的历史性机遇,促进艺术教育内涵发展,确定了“情美和谐,扎实有效,全面推进区域艺术教育均衡发展”的艺术教育思路,从区、校两个层面,把艺术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在人力、财力、物力和活动的时间、空间上充分保证,让学校时时、处处、事事、人人都以美育人,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情美和谐地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投身于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中,艺术教育呈现出勃勃生机,先后多次被评为“辽宁省艺术教育示范区”“省德育工作示范区”“省依法治教先进区”“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07年顺利通过省政府“双高普九”验收。2008年12月,顺利通过辽宁省艺术教育示范区检查验收,2013年通过辽宁省教育强区检查验收,2014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区检查验收。2012年在省教育厅组织的艺术教育现场会上,我区作为全省艺术教育的优秀典型,做了经验介绍。现将我区艺术教育均衡发展的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强化艺术教育地位,树立全面发展理念

  地位凸显,理念先行。旅顺口区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国家、省市文件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美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切实把美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主阵地,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明确提出:“转变教育观念,摆正艺术教育位置,认真规划、加强对农村艺术教育的指导,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艺术教育的质量,开展一校一特色活动,巩固和发展艺术教育成果。”提升艺术教育地位,挖掘艺术教育潜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艺术教育领导小组

  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立足点,成立了区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负责统领和把握艺术教育工作的主方向。区教育局局长亲自挂帅,担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教育局副局长和进修学校校长担任副组长,确立了以体育艺术科、进修学校、各学校音体美教研组为组织协调部门,具体负责艺术教育的落实。区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要由教育局、进修学校相关领导、音体美教研员、部分校长、骨干教师组成,建立了多元化、立体化、全覆盖的管理网络,不仅规范了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确保了管理机制的精准发力,同时还提升了全区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为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树立大教育观,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核心作用

  在全面实施艺术教育过程中,树立大教育观,始终把艺术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提出了“艺术之花遍校园”的目标,努力培养出懂情感、会审美、有特长、善创造、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不断提高学生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发展形象思维、激发创新意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生动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中,使学生在美育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三)明确教学要求,艺术教育融入日常工作

  教育局历年的年度工作计划,对艺术教育都有明确的要求。每个学期、每个学年都要通过常规督导管理检查、各类培训和多项比赛等方式狠抓落实。科学规划指导,以制度为保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课外活动为载体,以教师培训为保障,以校园环境建设为平台,多层次、全方位地探索着艺术教育的美育功能,探索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的实际功效,在城乡学校营造出了“校校建三队,班班有歌声,人人学器乐,个个练绘画,师生同跳集体舞”的良好艺术教育氛围。

  二、创设艺术教育氛围,加大办学条件投入

  (一)抢抓验收机遇,加大投入力度

  以各种验收为契机,加大艺术教育投入力度。自“双高普九”工作以来,区街两级政府共投入建设资金16407万元。其中为保证我区教育的公平、公正,缩小城乡教育差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投资7120万元对全区城乡中小学按学校规模,对19项1180种教学仪器设备进行了统一配置(包括五线谱电教板、打击乐器等22种音乐器材;包括投影工作台、美术模型等39种美术器材)。各学校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创建全国教育强区中,加大投入力度,补齐艺术教育短板,通过硬件设施,保障艺术教育内涵发展。

  (二)设立专项资金,保障艺术教育发展

  区教育局为确保艺术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出台政策保障的同时,共投入艺术专项资金756万元,进行以校园文化为重点的校园环境建设,全面启动校园环境艺术化建设工程。学校新增名人名言、条幅及画像、各类图版、油画、玻璃大屏风,造假山、修水池、建凉亭等等,有力地促进了我区农村艺术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全区农村学校的校园规划、校园绿化美化、校园净化和校园文化又上了一个更高台阶。 

  (三)彰显校园文化,推进美育教育

  区政府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为14所中小学修建塑胶操场。良好的环境,对学生形成良好的公德意识和学习意识,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也成为旅顺城区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为进一步营造区域艺术教育的良好氛围,实现环境育人化,旅顺口区教育局印发了《旅顺口区中小学学校环境建设要求(细则)》,掀起了我区校园环境艺术化建设的高潮。各校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将校园环境艺术化建设作为隐性课程来开发,使校园环境充满着人文性、艺术性和教育性,让校园的一草一木都成为有效的艺术教育资源,让学生在艺术世界陶冶情操,历练心智。62中学、60中学、铁山中心小学等以其突出的环保特色成为我区校园环境建设的典型代表,全区有20所学校成为艺术教育示范校,27所学校被评为“大连市校园环境艺术化先进学校”,60中学、铁山中心小学被评为“辽宁省绿色学校”。

  三、打牢艺术教育根基,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办好艺术教育,积极打牢艺术教育根基,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一)校长队伍

  努力建设一支对艺术教育认识高、起点高,精准把握艺术教育重要性的校长队伍。每位校长都牢固树立艺术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将艺术教育打造为培养学生想象、审美、创造能力的特殊渠道,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校长亲自抓学校艺术教育工作,通过制度建设培树典型,计划落实促进全面发展,课堂主渠道实现人人和谐成长的教育氛围。各校多方集资,加大投入,积极通过“三队”建设,不断改善音乐、美术课堂教学设备。近几年,我区艺术教育年均投资约五百万元,这些均得益于校长对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实践。

  (二)教师队伍

  艺术教师队伍平均年龄低,年富力强、朝气勃勃,充分发挥年轻教师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决心。目前我区这支队伍在敬业奉献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习和研究,向着既有专业,更有复合能力的方向发展。在提高艺术教师素质方面,主要把住两关:首先是选人关。选拔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师范院校专业毕业生,更新和改变现有的城乡艺术教师队伍结构。同时,引进部分有较高水平的艺术教师到农村任教,改善和提高我区城乡师资队伍的结构和水平。实施城乡艺术教师定期(三年)交流制度,实现了城乡学校艺术教育师资力量的均衡发展,缩小了城乡艺术教育差距。其次是培训关。结合“教师教育”工作,对音乐、美术在职教师进行了教研培训、评优培训、交流培训、课题培训。以区课堂教学大赛为主要载体,开展各类观摩、评优和竞赛活动。教研员真正发挥“研”的功能,具体指导艺术教师从教学实际出发确定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建立艺术教师成长档案。紧紧依靠市、区艺术教育专业人员,发挥专业和骨干作用,从教师基本功入手,先后举办了合唱指挥、声乐、钢琴即兴伴奏、舞蹈、集体舞、写生、书法、绘画、手工制作、雕塑、板画、摄影和课件制作等专题学习班12期。2019年,旅顺口区请来了包括“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常任指挥孙毅在内的四位专家,为我区音乐教师培训指导。

  (三)创编队伍

  艺术教育离不开一支对家乡充满感情,对工作充满热情,对生活充满激情的艺术创编队伍。旅顺口,三面环海,资源丰富,包括很多教师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充分发掘本地资源,创作出一个个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作品。在旅顺音乐家协会中,音乐教师占总会员数的90%。像铁源、胡宏伟、潘兆和、马登第这样著名的词曲作家,也经常来到旅顺,为教师们讲授音乐创作,并对教师的作品进行面对面指导。同时,旅顺口区委宣传部不定期组织的原创歌曲演唱,让音乐教师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得不少优秀的歌曲脱颖而出。

  四、突出课堂教学渠道,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艺术教育只有通过课堂教学,才能真正实现面向全体,使学生的技、趣、情集于一体,充分感受艺术,表现艺术,进而达到创造艺术的目的。我区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四项改革。

  (一)创设三大板块改革课程体系

  遵循打好基础、落实方针、培养个性、发展特长、总体提高的原则,构建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环境课程三大艺术课程板块。这三大板块课程为艺术课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构建多类型模式改革课堂教学

  构建多类型的音乐、美术课堂教学模式,分三个阶段,在全区开展探模、建模、学模、用模、创模的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农村艺术类学科课堂教学水平,组织城乡中小学15个联动体,有针对性的对课堂教学创设情境环节、教学方法环节等开展课堂实践观摩研讨,为自身和其他教师搭设了相互交流、借鉴、学习的平台,使之成为提高音乐教学研究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

  (三)注重过程管理改革评价标准

  根据模式的程序,区教育局制定了《旅顺口区中小学音乐、美术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从主体性、全面性、创新性、审美性四大方面,更加突出了以学生发展为本、弘扬主体意识、培养创新精神的素质教育思想,有效地发挥了对课堂审美教育的导向和指导作用。

  (四)深化科研工作改革课题研究

  科研是教学改革的深化点和水平线。我区参加了辽宁省《音乐、美术审美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课题研究;又把《音乐课堂教学创新实践研究》作为音乐教师参加的科研课题,12所农村中小学承担相关子课题的研究。越来越强的科研意识,贯穿于我们的课堂教学之中,正在改变和提高着我区农村艺术类课堂教学的整体质量。

  五、搭建艺术教育平台,开展课外校外活动

  音乐、美术教育作为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殊性在于,它要通过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形象性、情感性、表现性和愉悦性来直接的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同时在艺术这块热土中也给学生创造了展示特长和才能的空间。

  (一)充分发挥常规艺术活动的育人功能

  我区已形成了艺术活动系列常规:如学校每学期一次以音乐、美术活动为主的欢乐周;每年一次全区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内容包括卡拉OK、合唱、散文诗歌朗诵、课本剧表演、书法绘画摄影、器乐、舞蹈等,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定期举办的“旅顺合唱节”,全区中小学轮番参加;结合重大纪念日和教师节,组织大型的主题演出。近几年的全区主要特色活动有2010年的“红诗祖国,激情旅顺”;2011年“再唱山歌给党听”;2012年的“光辉的历程”;2019年“我爱你中国”……这些演出,突出了师生全员参与的宗旨,最多的演出人数达4000人,极大提高了全区师生的参与热情,艺术演出水平逐年提高。

  (二)感受“高雅艺术”,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提高审美情趣和水平,2017年开始,根据省市要求,我区扎实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了“大连儿童剧院”“大连京剧院”“大连城市交响乐团”“大连爱乐民族乐团”走进校园,让学生们面对面感受高雅艺术。3年来,共组织18场不同类别的专场演出,得到了全区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三)音美教育成果相得益彰

  2018年1月,在迎春小学成功举办“携手艺术家、同育迎春花”大连市美协艺术家进校园现场会活动;2018年7月大连市版画专家陈豪老师、市美术教研员鲁毅及大连市各区美术教研员、美术老师90多人,走进旅顺口区九三校园。召开了主题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整体提升”大连市小学美术学科版画教学校本课程开发现场会。

  六、挖掘旅顺地方特色,艺术教育与时代结合

  2014年,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的部分领导和专家到旅顺检查指导,对我区蓬勃向上的艺术教育表示肯定赞赏之余,对学校的班班有歌声活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不仅是学生教师全员参加,还有不少的学生家长也积极参与进来,和孩子们一起放声歌唱——这,得益于旅顺口深厚的群众文化艺术基础。

  (一)充分挖掘旅顺口艺术教育大课堂的育人功能

  旅顺口,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底蕴:北洋水师的兴建,让旅顺口成为全国最早的近代化城市;日俄战争的硝烟散尽,一个个欧式建筑,形成了一段段凝固的旋律。日本投降后不久,旅顺成立了旅大解放后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文艺团体——旅顺文工团;苏军接管旅顺期间,随时都能听到优美的手风琴,看到轻快的水兵舞。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大连软件园的开发,中远船坞、中车集团落户旅顺,烟大轮渡的开通……旅顺的变化日新月异。2020年旅顺入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文化资源丰富。太阳沟,每年接纳各美术院校写生的师生超过2万人次,被指定为“大连市美术写生基地”。“樱花节”“樱桃节”“彩叶节”以及不同专题的画展,都有我们师生的身影和作品。这些历史和现代因素的融合,为群众文化艺术原本浓郁的滨海小城,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也为旅顺艺术教育的开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根据近海水产养殖、农民致富的题材,创作出了舞蹈《漂儿》,在辽宁省获金奖;根据龙王塘渔民的传统习俗,创编了《送海灯》在全国获金奖。烟大铁路轮渡的开通,旅顺樱桃节的开幕,民俗文化节的举办,又创编了《轮渡开到家门口》《樱桃红在咱家乡》《家乡的老铁山》等一系列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艺术作品。大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张俊英老师曾这样说过:“这是特有的、值得研究的旅顺现象。”

  (二)艺术教育扎实推进,取得累累硕果

  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近年来,在全国性比赛中获金奖的就有60多人,银奖100多人;水师营中心小学学生在中央电视台“非常6+1”的比赛中,荣获“非常明星奖”;在全国群星奖舞蹈比赛中,舞蹈《送海灯》荣获辽宁省在本届比赛中唯一的一个“群星奖表演奖”;辽宁省合唱邀请赛暨第六届旅顺(国际)合唱节,8队获金奖,6队获银奖,6队获铜奖;2013年,水师营小学合唱团代表辽宁省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荣获小黄鹂奖;2014年,创编的歌曲《家乡的老铁山》在省群众艺术歌曲大赛中荣获金奖,和舞蹈《送海灯》一起,代表市政府和省文化厅进京汇报演出。2019年,我区7所中小学参加日本武鹤市举办的世界儿童绘画交流展,有数十名学生获得参展证书及奖品……

  艺术教育任重道远,我区新时代的艺术教育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坚持树德育人、以美育人、情美和谐,努力加强和改进艺术教育,既注重传承旅顺历史的丰厚底蕴,又充分彰显我区艺术教育的独特风格,不断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