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动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

2021-07-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和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联合党支部书记,秘书局局长、综合改革司司长 刘自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于我们党百年华诞之时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际,系统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阐释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更加坚定牢记初心,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推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造福。

  一、强化根本保证,着力推动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深远意义,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自觉性、执行力,确保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坚强阵地。要着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管教育的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成为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有效统筹全局和局部、国情和教情、校内和校外、网上和网下、当前和长远,加快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具有“牛鼻子”性质和作用的重大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激发奋进动力,着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评价是教育工作的“指挥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示,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中国第一个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文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重要指示,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发展方向。要充分认识教育评价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积极推动党委和政府把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多层面推出导向鲜明的细化落实举措,加强教育评价专业能力建设,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要着力实现教育评价改革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深层互动,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健全落实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三、站稳人民立场,着力推动破解急难愁盼教育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作为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万代,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不断促进教育发展事业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一个人享有公平教育的机会,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推动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紧盯不放,有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坚决改到位、改彻底。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践行一线规则,深入了解广大师生所思所想、所期所盼,鼓励基层单位和学校开展差异化改革试点并大力推广成功经验,加强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切实找准推动工作和深化改革的最佳切入点、发力点,夯实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