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感悟伟大成就 奋进伟大征程

2021-08-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雷朝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是指引全党同志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高校科技主管部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党支部深刻领会党中央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定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

  深刻理解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一根本。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谱写了一部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的核心,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强化高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体系、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

  深刻理解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向科学进军”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从“创新驱动发展”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国科技创新的旋律越来越昂扬,我们要准确把握高校科技创新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要求、肩负的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深刻理解把握“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百年历史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更指引着砥砺奋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进一步深化对我们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新征程的奋斗指南。我们要领会其精髓要义,明确新阶段高校科技创新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等重大问题,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把推动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深刻理解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支撑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伟大建党精神在代代相传中不断照亮新征程。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高校科技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作为教育教学的有益补充到通过科教融合有力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从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到攀登世界科技高峰,高校科技创新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急需,与国家发展相伴相长,担负光荣使命,取得显著成效。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党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中汲取力量,奋力开创高校科技创新的新局面。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高校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始终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能力,强化使命担当。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努力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加强“从0到1”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完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扎实推进高校科技创新“转学风、提质量”攻坚行动,深入实施“珠峰计划”和“五五行动”,引导高校主动适应新阶段新要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真正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和实效。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营造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水到渠成的创新文化。汲取伟大建党精神中教育报国、科技报国的精神力量,以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为榜样,引导高校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奔着国家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发力突破,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引导高校科技创新在“实”和“深”上下功夫,更加关注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引导高校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面对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召唤,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全体党员干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征程中,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奋笔书写新时代的光荣答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