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深圳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一月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10-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东省深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对标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和定位,结合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专项行动“一月会战”,以社区为单位成立检查“四人小组”,探索建立联合执法新模式,地毯式、全覆盖开展校外培训检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打响主动战,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深圳市将做好“双减”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重大民生工程加以推动,对标先行示范的要求,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市、区分别成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专班,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双减”工作。在全省率先批复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并积极推动各区成立相应监管机构。周密制定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系列实施文件,部署开展全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情况作为各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重要内容,开展专项督导,坚持“双减”工作日报和督导半月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打好协同战,建立四级联合执法新模式

  市区成立由教育行政部门、市场监管、城管和综合执法、卫健、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飞行检查”行动。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网格员贴近群众、熟悉社区情况的优势,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四人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包括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社区网格员各1人,在本社区内开展地毯式检查,破解违法违规校外培训机构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的“难点”。

  三、首战当决战,全覆盖开展专项整治

  全市成立了652个社区四人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对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执法培训。“一月会战”以来,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地毯式、全覆盖联合执法检查,坚决查处违规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行为,严肃查处培训机构违规收费、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8000余人次,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0087家,依法关停培训机构1042家,其中学科类机构479家。另外,对检查中新发现的583家证照不齐学科类培训机构立即关停,实现全市证照不齐学科类培训机构动态清零,所有学科类培训均在限定时间内开展,节假日、休息日学科类培训已全部停止。

  四、打好认识战,营造支持“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

  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好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不参加非法机构培训,不参加非法定时间培训。举办2期“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大讲坛”,网络和电视台同步直播,共有500多万人次观看或点击,直播收视率刷新深圳地区直播历史记录,提高了家长对“双减”的理解和认同感。调查显示,“双减”后,孩子的体育锻炼时间明显增加,身体素质不断改善,孩子的阅读时间增加,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亲子交流,亲子关系进一步密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