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强化督导职能 推动“双减”工作落细落实

2021-12-02 来源:教育部收藏

  甘肃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部署,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将“双减”督导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明察与暗访等方式,多部门协作,狠抓落实,确保“双减”政策落细落实。

  ——强化督查,严格考核评价抓落实。一是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和实际成效纳入全省教育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及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范围,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的重要内容推动落实。二是以落实“五项管理”为抓手,将减负纳入学校教育质量评价重要内容,列为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任务,压实教育行政部门主体责任。三是将学生减负纳入素质教育目标责任书督导考核指标进行实地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四是各地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邮箱,就“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和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落实等情况接受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强化指导,积极发挥督学作用。一是做好“双减”政策“宣讲员”。各级督学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认真学习研究“双减”政策,通过撰写文章、举办讲座、答疑解惑等方式,加强对国家“双减”政策的正面宣传,扩大社会知晓度。二是做好校外培训“督查员”。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日常监督,由责任督学充当“督查员”进行常态化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问题交由教育行政部门处理,对在校外培训机构中出现的问题,联合多部门共同执法,采取措施。三是做好变相培训“鉴定员”。在日常监管中,发挥督学、督导专员专业特长和优势,鉴定学科与非学科培训,发现隐形培训,及时制止变相培训、超标培训等违规培训。四是做好校内作业“信息员”。责任督学从学生、家长、学校渠道收集“双减”和“五项管理”等方面的相关信息,及时做好信息沟通和交流,及时督促学校整改落实。

  ——疏堵结合,确保“双减”标本兼治。一是尝试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管理。定西市通渭县试行向全县符合政策要求的14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配备责任督学,公示举报电话,对节假日培训工作进行严格监控。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多轮对学校课后服务及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工作的督导检查,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盯住人、盯住事、抓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对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的要求。各级教育督导部门督促指导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要重新审核,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各级教育督导部门配合市场监管、公安、人社、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白银市平川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开展联合执法,关停校外培训“黑机构”22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