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强化寒假培训监管 为中小学生献上“三重礼”

2022-02-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寒假期间,贵州省多措并举扎牢中小学生寒假校外培训监管篱笆,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缓解家长焦虑,让学生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还学生一个快乐和幸福的寒假。

  一、“三严”当头,献上“安全礼”

  一是严控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机构、班级、家长三级联防的双层疫情防控网络,落实人员管控、防护用品、防控责任、防控措施“四个到位”。合理分班分组、错时错峰开展非学科类培训,减少人员聚集,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寒假疫情防控指导排查2003人次。二是严格校外培训安全管理。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好安全管理制度,对培训场所的用电、用水等安全开展一日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责任、措施、时限的整改要求,及时抓实整改工作。全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教育指导1793次,寒假期间培训机构安全事故“零发生”。三是严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省级11个部门联合印发《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指引(试行)》,明确要求培训机构必须将收费项目与标准、预收费资金监管等信息在办学场所、网站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并于培训服务前向学员明示。全省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全覆盖,未出现“退费难”、“卷款跑路”情况。

  二、“三查”着力,献上“保障礼”

  一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在省、市、县政府和教育部门网站公布“双减”寒假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发布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禁止性事项负面清单,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积极监督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寒假期间,全省累计排查、受理63起“双减”有关信访,营造假期良好氛围。二是四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查线上违规学科类和学龄前培训。严查外省注册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无证机构在贵州占用寒暑假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合力净化线上培训环境;巡查巡检可提供即时通讯、网络会议、直播等技术的线上平台,严防网站平台成为各类违规学科类培训的“法外之地”,营造良好网络学习氛围;建立学校举办的网校管理台账,规范学校为学生提供线上自主学习资源,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寒假期间,全省累计开展38次线上巡查,未发现违规线上培训行为。三是开展暗访督查,查线下违规培训行为。以寒假、春节为关键时间节点,成立9个督查组,出动3593人次,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访谈、查阅资料、招生备案等形式,对全省191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暗访督查,重点督查无证经营、违反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人员、培训收费规定、违规举办竞赛等,共查处无证照机构70家,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问题13个,通报613人,依法维护学生家长权益,确保学生寒假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三、“三向”发力,献上“规范礼”

  一是坚持信息公开导向,持续推进“黑白名单”公示制。按照“整改一批、注销一批、规范一批”要求,拉网式排查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办学条件、安全隐患、师资聘任、教学管理等合格条件,寒假期间,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区、市)均已建立完善“黑白名单”公示机制,公布注销机构1812所,公布白名单机构753所。二是坚持沟通家长导向,积极开展《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宣传活动。通过省、市、县、乡四级官方线上平台转发教育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假期的自主发展、亲子陪伴和身心健康。通过班级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家长会、寒假大走访等形式分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禁止组织参与学科类培训告知书》,确保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深入人心。三是坚持服务学生导向,适度有效使用线上自学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贵州省教育资源等合法合规的官方平台开展线上自学活动,科学制定合理的寒假学习计划,培养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