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辽宁大连织密织牢校外培训监管网 严防寒假期间校外培训“复燃复热”

2022-02-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辽宁省大连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扎实织密织牢监管网,盯紧寒假关键窗口期,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全部压减成果,严防校外培训机构“复燃复热”。

  ——专项部署促进监管提质增效。寒假前,大连市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围绕“规范培训行为、严防隐形变异、落实中小学校主体责任、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五个方面,明确十七项具体工作措施,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部署落实。制定并下发了《大连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检查表》,明确重点检查任务和关键指标,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多维监管确保行业规范有序。一是加强联合执法。全市12个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公安、卫健、应急、市场监管、街道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寒假期间市区两级累计成立督查组20个,明察暗访组15个,组建联合执法队伍12支,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查处。二是发挥“双网格”作用。在街道、社区开展网格化排查的基础上,由中小学校划片包干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无照办班、隐形变异培训、违规广告宣传等进行日常监督,以“随手拍”“随手记”的方式将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相关部门查处。三是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各中小学校在寒假前全面普查本校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建立台账、动态监测,发现有学生参加违规培训,及时进行政策宣讲及引导,并将排查发现的违规培训机构及时报送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查处。四是坚持严查重处。寒假以来,查处证照不全黑机构开展学科培训44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培训7家,高中培训机构开展义务教育学科培训4家,托管机构开展义务教育学科培训14家,违规开展线上培训1家,违规广告牌匾5块,责令立即停业55家,制止散发宣传单人员60余人,市区两级累计曝光校外培训违规行为140余条次。

  ——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加强政策培训。寒假前,以属地为单位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中小学校负责人、校外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专题答疑”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讲培训,确保相关人员掌握“双减”精神要义。二是积极引导家长观念转变。发布《携手共育 呵护成长—致广大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做到“四要五不要”;公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引导家长学生远离“无证无照”办学机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广泛宣传典型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新媒体作用,宣传报道全市“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寒假以来,各级各类媒体累计报道50余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