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金华开展寒假专项督查 坚决打击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行为

2022-02-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双减”以来,浙江省金华市聚焦打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探索建立“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数字赋能”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开展寒假“双减”专项督查,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寒假期间共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13起。

  一是构建“立体式”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各县(市、区)政府属地管理职责,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元,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纳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加大网格员日常巡查力度,发挥市县乡三级联动的综合监管责任体系作用。全市共配备村(社区)网格员6075人,对巡查发现、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责任分工进行细化,严格实行“一日一巡查”,从源头上掌握“双减”工作社情动态。截至目前,网格员已上报动态信息1100余条。

  二是推行“开门式”督查整治。坚持广开言路,在居民小区、宾馆酒店等场所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举报电话,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聘请政府督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法律工作者和关心教育社会人士参与,专门组建一支120人规模的“双减”督查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进行精准督查,并主动邀请当地主流媒体全程参加督查检查。督查中,对核实发现的问题能当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即整改的,进行调查取证按程序处置。寒假期间,“双减”督查组共出动642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073家次。

  三是运用“数字化”监管平台。坚持数字赋能“双减”工作,迭代升级“金信培”等应用,研发“双减通”管理平台。要求转登、转型、新增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双减通”平台报备资金账户,落实“最低余额+分阶段资金解付”监管要求,通过“一周一消”等分期支付形式,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同时,会同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巡查校外培训机构378家,严厉打击线上违规学科类培训。“双减通”在“浙里办”上线后访问人次已突破1300万。截至目前,19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纳入平台监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